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杨玲:追逐人类健康的基因梦
www.fjsen.com 2013-08-27 14:5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预防一例缺陷儿的出生,其实拯救的是一个家庭。”话至此,杨玲放慢了语速,“每一例检测样本就对应着一个活生生的人,只有铭记这一点,才能深刻认识身上肩负多大的责任。”

2003年,SARS病毒肆虐期间,杨玲作为华大SARS项目合作协调组负责人,协调组织了两次北京市非典疑诊患者的排查工作。“这件事情对我的职业生涯影响非常大,让我深刻领悟了我们工作的责任感和严肃性。”

当时杨玲对团队成员一再强调:“我们的检测结果,决定着这个病人是按照非典病人收治,还是按照普通发热病人处理。”草木皆兵的特殊时期,他们的检测结果决定的不是一个人的生命安全,而是一群人。

事后,这项工作以高效、严谨的组织和实施得到好评,她个人也因此获得了2003年度首都防治非典先进个人。

这些是否就是“有所为”的成就感?她谦虚地说,只有把检测数据握在手中时,才能感受到一点点成就,“做了点儿惠及百姓健康的事。”

其实,这种成就感令她兴奋,敦促她每月都奔波在天津、北京、深圳三个城市,出现在云南、内蒙古、西藏等缺医少药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出现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第一线,出现在宫颈癌HPV筛查的现场……杨玲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执著前行。(本报记者 高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