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家庭教育管理者科研能力高级研修班在太原举行
www.fjsen.com 2013-08-02 08:5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研修班会场

  由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主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北京培训基地(中国儿童中心)和山西省家庭教育学会承办的全国家庭教育管理者科研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729日在山西太原开班。
  山西省妇联副主席顾青圻首先致辞表示,研修班为期5天,在山西举办体现了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对山西家庭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山西妇联将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专业素养和水平。
  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就近年来全国妇联在家庭教育工作方面开展的各项工作做了简要介绍,从宏观层面对全国的家庭教育工作现状向与会学员进行了解读,并对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以及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和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中国儿童中心)近年开展的科研工作进行了说明。
  邓丽表示,家庭教育作为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家庭教育科研工作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理应起到先导和指引作用。自20123月《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规划(2011-2015年)》和《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课题指南(20112015)》发布后,各级家庭教育学会和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积极响应,目前已立项科研课题102项,其中重点课题29项。但存在着研究选题未切合实际工作需要以及研究方法选用不规范,研究结论可信度较低等问题。希望通过本次研修班搭建的平台,为广大家庭教育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不断推广优秀研究成果,为我国家庭教育的繁荣发展奠定基础。她希望全体学员树立科学的治学精神、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培训中真正做到有所得、有所思、有所获。
  本次研修班特邀请了中国儿童中心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丛中笑,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田汉族,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洪曾,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姜宏德,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耘等在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方面有着一定造诣和研究成果的权威专家进行授课。他们将分别通过介绍我国社会发展、教育改革和家庭教育发展的整体形势;分析家庭教育研究的热点、盲点、重点、难点;解读家庭教育科研中的常见问题;并从课题选择、研究方法选用、方案设计、报告撰写等方面对这些学员进行系统的培训。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将前往山西省早教示范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此次研修班是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北京培训基地自201211月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专门有关家庭教育科研能力提升方面的培训。旨在向全国家庭教育管理者和科研课题参与者们介绍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课题申报和管理流程,分析已立项课题在研究和管理中易出现问题,从而帮助学员了解我国家庭教育发展整体形势,家庭教育研究热点和重点,使目前开展的研究切合我国家教工作发展实际和需要。以达到切实提升家庭教育研究队伍素质,提升科研成果质量,促进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课题的科学化、可持续化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