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89岁抗战老兵做梦都在想战友 曾警卫蒋介石专机
www.fjsen.com 2013-08-01 09: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我来说两句

89岁的李文峰

记者 朱长振 文图

他有三个名字,当过国民党的兵、当过解放军,也曾被当做“特务”。今天就是建军节了,89岁的李文峰最大的心愿,希望能到老团长的坟上去烧张纸,见一见朝鲜战场上共过生死的老战友谢玉杰。

被抓壮丁,改名李连 与日本鬼子肉搏,曾保护国民党高层

老人原名李文轩,家住许昌襄城县汾陈乡台官李村。1941年,17岁的他被抓壮丁后,改名叫李连,“我一共用过三个名字,从小叫李文轩,被抓壮丁后改叫李连,投诚起义后改回原名李文轩,回乡后改名李文峰,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段故事”。

到湖北老河口后,李连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92军142师特务连,1943年,部队开往湖南前线,准备抗日。老人至今仍记得他与日军所打的第一仗是在湖南的一座大山里,行军途中发现日本鬼子,特务连连长带着他们一连人与日军先是枪战,再到肉搏,后来团里得知消息后,从外围包抄过来增援,激战了4个多小时才结束,有好多战友牺牲了,当然也打死打伤了不少日本鬼子。

日本投降时,正在汉口整编的李连并不知道,但他接到上级命令要坐飞机去北京,经过日本的战区,小日本很客气:“你们大大的,我们小小的”,李连当时很疑惑,后来才知道,原来日本宣布投降了。

第一次到北京的李连,任务是保护高层,“蒋介石坐的是美龄号飞机,我当时在机场路上负责警卫……”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