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绽放在电缆上的“女人花”
——探访默守山区26载的福建电网唯一“巾帼电缆班”
www.fjsen.com 2013-06-24 15: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起探讨新型电缆头的安装工艺。

在国家电网南平电业局有这样一个团队——女子电缆班,她们把最美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闽北大地那一根根又粗又重的电缆,并在上面绽放出了无私和静默的花。

由于电缆粗重,电缆通道又都设在地下又窄又脏的电缆沟里,施工时又累又脏又臭,一般只有男人才能胜任,可在这里却与郑云英、赵秀玲、洪燕、吴美剑、洪玉美这群娇弱美丽的女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二十多年来,她们担负着南平市区内所有电力电缆头制作、试验和电缆抢修的任务。无论是在武夷山茶博会、变电站所建设的电缆施工现场,还是在抗冰、抗洪电缆抢修现场,都留下了她们青春靓丽的足迹……

“因为爱美,所以才选择了这份需要‘完美’的工作”

女子电缆班的负责人介绍说,电缆虽然粗重,大的直径达20多厘米,每米重达60多斤,小的直径也有10多厘米,每米重达20多斤,但电缆头的制作却需要“精细”和“完美”的工艺,尺寸把握必须十分精准,这和女子电缆班的女工们吃苦耐劳和心细如发的品格不谋而合。仅去年一年,她们就完成了十几项急难险重的抢修和施工任务,制作了300多个电缆头。

大姐郑云英说,电缆头的制作过程十分繁杂,主要有切、剥、包、喷(热缩)四道程序,制作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因为不同厂家的电缆材料不同,制作工艺要求也不同。“切”时,第一刀下去,必须准确地下到外半导体的三分之二处,不能下到绝缘层;“剥”时,力道要恰当,力气小剥不干净,下手重又容易把绝缘层表面破坏,而且工艺越好的电缆越难剥;“包”时,缠绕前要确保主绝缘体没有杂质,用力要均匀,密封度要很强,做到滴水不进,而且整个过程都不能戴手套;“喷”时,用火要十分小心,首先要避免自己被烫伤,另外还要把握火候,不能将电缆烧坏。为了练就这项“绝活”,电缆女工们除了定期参加培训和学习外,一有空就用废旧电缆进行练习,为了积累经验和交流探讨在制作过程中的手势和力道,姐妹们还常常发生“争执”。

小妹洪玉美说,最冏的是,常常刚化好一个美美的妆,想和朋友们聚聚,一个电话,就得换上工作服,赶到现场,钻进又脏又臭的电缆沟里抢修,尤其是大夏天,在烈日下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汗水浸透工作服,妆花了,人也变丑了,变黑了。被称为“黑妹”的赵秀玲,每次下现场,总会主动站到最晒的地方,她说:“反正我都是黑,防晒也是浪费,就让她们美些吧。”而在车上,她却红着脸把手机递给我,屏幕上是一张她的生活照,她强调说:“其实我以前也很漂亮的,只是我是一晒就黑的人,没有护理,如今就变成这个样了。”我不住地点头,因为相片里的她真的很美,白晰的皮肤,乌黑的大眼睛,一张秀气十足的脸,还有灿烂的笑容。

由于工作时不能戴手套,常年累月,她们的手都布满了茧、皱纹和裂口。虽然她们的“手”不美了,但她们个个都成了“能手”,电焊、电缆,一次、二次样样精通。据了解,一般情况下制作一个电缆头,热缩需要3个小时,冷缩需要2个小时,而她们热缩只需2个小时,冷缩只需1个小时就能完成,这是所有男同胞都望尘莫及的。因此,这份需要“零差错”和“完美”的工作,在这里就非这群“美女”莫属了。被称为“美女电缆工”的洪燕说:“就算是在臭水沟里干活,也要把自己打扮漂亮,这样干起活来,不仅精神好而且心里也是美美的。”因为她们的美丽,常有群众提出质疑:“这么漂亮,怎么做这工作呀,可惜了。”可她们总是笑答:“正因为爱美,所以才选择了这份需要‘完美’的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