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促进性别平等 上海发“网民言论自律倡议书”
www.fjsen.com 2013-06-21 15: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徐慧玲 本报记者丁秀为发自上海 6月20日,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举行“基于新媒体的性别平等倡导与实践”项目成果发布会,来自联合国妇女署等合作机构的三十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为实现性别平等,创造一种支持性的环境,“基于新媒体的性别平等倡导与实践”项目组与合作机构联合发起“促进性别平等:网民言论自律倡议书”与“门户网站性别议题报道指南”,呼吁网站编辑、广大网友、管理人员、性别平等倡导组织等一起携手,为减少新媒体空间中的性别不平等现象而努力。

据悉,“促进性别平等:网民言论自律倡议书”特别强调,要鼓励讨论挑战性别刻板印象的议题,如涉及女性在政治、经济、法律、科技等领域积极贡献的议题;关注弱势、边缘女性如少数民族女性、农村女性、打工妹、老年女性、残障女性、女童等的声音;反对过多地强调和认同性别刻板印象;反对针对某一特定性别、边缘和弱势群体的人身侮辱和攻击性言论,以及对于个人隐私无节制的窥视和侵犯。同时呼吁更好地完善管理规则,在社区公约、版规等网络讨论规则中增加“禁止性别歧视”的规定;在招募、任命管理人员时,尽量考虑到性别平衡,以及管理者自身具有的性别平等意识。

“门户网站性别议题报道指南”中提出,在任何情况下,女性的意见应该被听到,尤其在有关政治、经济、法律、体育和科技等领域的议题报道中,要尽量注意到性别平衡,赋予女性平等的表达权。

记者了解到,“基于新媒体的性别平等倡导与实践”是上海社科院文学所“性别与城市文化研究中心”承担的联合国-中国社会性别研究和倡导基金第五批招标项目,这是上海第一次获得此项目资助。项目的目标是: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来规范新媒体中的性别歧视现象,提升女性使用新媒体的能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