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举办“香港妇女国际发展前瞻”论坛
www.fjsen.com 2013-06-04 15: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消息 5月30日,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举办“香港妇女国际发展前瞻”论坛。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范徐丽泰,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席林贝聿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殷晓静,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姜瑜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陈秀榕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全国妇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妇女是促进经济发展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当今世界在应对能源、生态、金融等危机的过程中,在对传统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中,形成了对妇女积极参与及贡献是实现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基本条件的广泛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社会组织的发展战略将促进男女平等提升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推进妇女发展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促进男女平等成为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世界和谐的时代主题。

陈秀榕指出,我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和妇女事业的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首次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写进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多年来,坚持将妇女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广大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提高,政治参与意识和主动性增强;男女平均受教育年限差距进一步缩小,女性教育结构明显改善;女性健康及保健水平显著提高。当代中国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贡献于事业、家庭和社会,以勤奋求索、智慧柔韧、奉献担当,追求着人生理想,推进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充分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陈秀榕说,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我们注重大力宣传和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注重从源头上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注重让妇女姐妹切实感受到服务在身边、维权在身边;注重了解各阶层妇女的真实诉求,着力推动解决妇女姐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注重加强与港澳台妇女和妇女组织的联谊交流;注重加强与世界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

陈秀榕强调,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一个妇女全面发展、两性平等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充满希望、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因此,要大力传播先进的性别文化,积极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持续推进性别主流化,推动男女平等法律政策的完善和实施;积极推动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妇女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妇女自身更好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相互借鉴成功的实践和经验,相互传递信心和力量,不断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

陈秀榕充分肯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在推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300多名来自香港政界、学术界、工商企业及妇女组织的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广州、深圳及澳门的妇女团体代表出席论坛,多国驻港领事馆官员也应邀出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