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发布 呼吁建立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
www.fjsen.com 2013-06-03 11: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代刚 发自北京 我国是一个拥有3亿18岁以下少年儿童的国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5月31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儿童福利政策报告2013》,回顾总结了2012 年以来,儿童福利政策的发展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服务的轨迹,呼吁逐步建立面向全体儿童的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加快儿童福利立法。

报告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和社会舆论的密切关注,中国儿童福利事业迎来了从制度反思到政策进步、从巩固困境儿童福利向普惠型儿童福利迈进的新时期。报告特别指出,2012年,一系列儿童权利受侵害事件引发了儿童福利制度反思并推动了相关政策进步。例如浙江温岭幼师虐童事件、频频发生的儿童交通安全事故、河南兰考一妇女收养7名孤儿在火灾中殒命事件,均促成了幼儿师资规范、校车安全、收养制度等领域政府的积极行动和有效回应。

2012年中国中央财政安排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达24.3亿元人民币,惠及全国61.6万孤儿。中国政府从2012年开始每年拿出2亿元人民币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其中购买儿童类社会组织服务5700万元。

“把儿童的梦圆了,我们的中国梦才能真正圆。”曾经担任过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的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表示,中国儿童福利事业正面临一个转折,缺乏现代儿童福利观念、福利体系、福利法是急需解决的三个问题,“而我认为,当务之急是设定《儿童福利法》,以支持整个儿童福利事业的体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