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用青春谱写奉献之歌
——记泉州市环卫处东霞垃圾压缩中转站站长林小苹
www.fjsen.com 2013-04-27 09:27   来源:福建妇联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妇联新闻网4月27日报道 (本网记者 康金山)

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和文明程度首先体现在城市环境卫生的整洁优美。城市美容离不开奋战在环卫事业的人群,他们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奉献精神 ,为市民创造了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林小苹自1997年进入泉州市环卫处以来,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战斗在环卫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勤学苦练技术,争当行家里手

1997年5月,风华正茂的林小苹投身于环卫这一特殊的行业,从此便与垃圾中转站结下了不解这缘。最初参加环卫工作时,她毅然选择了基础条件比较差、作业任务重的东霞垃圾中转站。东霞垃圾中转站服务人口5万人,日转运垃圾150立方米,为目前泉州市区垃圾量第二大中转站,而且当时行吊设备的操作台安装在半空中,要站在上面操作行吊设备,这对于一个对行吊设备不熟悉的女职工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然而,林小苹并没有退缩,而是耐心地向老师傅请教,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行吊设备的结构、原理和相关的维护知识,只用短短的三天时间,她就能熟练地操作行吊设备。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林小苹每天凌晨5点从家里出发,经常忙到傍晚才回家,一天作业下来,经常使她累得腰酸背痛,但她面对困难从不退缩。单位领导、同事及时地关心、帮助、支持她,以环卫工人的杰出劳模时传祥的先进事迹感染她,环卫工作虽然脏苦累,却与群众息息相关,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就这样,林小苹当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战线上。

以情感人,耐心劝说

2011年7月的一天下午,烈日当空,热浪袭人,林小苹和同事几个顶着高温清扫中转站周围的垃圾,一阵风迎面吹来,一股股臭味熏得行人快速跑开,她让同事们站到一边,自己坚持把一大堆垃圾装进垃圾桶直至装完。

正当她腾出带有污泥的右手来擦额头上的汗水时,几个年青人正在剥着桔子,把果皮不断地丢向刚清扫干净的路面上,一名同事上前劝说,几个年青人非但不改,反而说些难以入耳的话来伤人。这时,林小苹微笑地站出来说:“对不起,如果因为我们的疏忽而丢了你们的面子,我们将十分抱歉,我们理解你们的心情,但希望你们也能理解我们,支持我们的工作,以后把果皮装起来放进垃圾桶里,好吗?”说着,林小苹把地上的果皮核清扫干净,几个年青人这时也羞愧地低下头并向她们表示歉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