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女性风采 > 正文
“袖珍学校”坚守者李菊伦:用双臂托起山里娃的希望
www.fjsen.com 2013-04-17 15: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家长和孩子,尽快提高村民们的文化素质。”

一位女教师,10多名学生,一幢小瓦房,一间9平方米的小教室,房前的旗杆上飘扬着五星红旗,这就是大山深处的一所“袖珍学校”——江西省铜鼓县高桥芳坪小学。这位老师便是不久前获得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的李菊伦。她领着10多名孩子,既当老师又当妈,用柔弱的双臂托起大山的希望。

李菊伦自1979年高中毕业后,先后在铜鼓县偏远山区棋坪镇罗坊小学、高桥乡太平小学当民办教师,1987年到芳坪小学任教至今。30余年的山区小学教学,李菊伦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看不得学生受苦,更看不得孩子辍学,多年来,李菊伦陆续补贴在学生身上的花费已达1.2万余元。

一人一校的学校工作是令人感到寂寞的,但李菊伦仍一如既往,她说,最在乎的是自己的行为能否影响到家长和孩子,能否尽快提高村民们的文化素质。

山区学校环境没那么优越,但教学水平不能落后,这是李菊伦给自己定的标准。只有创造一个良好环境,学生才能在学校从思想、道德等方面受到良好的熏陶。李菊伦时刻关注学生的言行举止,对学生学习、纪律和劳动各方面进行评比,通过给表现出色的学生印上“笑脸”来鼓励他们进步。

在教学中,李菊伦努力做到各门学科一起抓,不同程度学生一起抓。她在课余休息时间会经常观察学生们的兴趣和爱好,并把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好奇、感兴趣的东西以不同方式展现在课堂上,努力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学习积极性。李菊伦坚持对学生耐心教育,热心帮助,真心相待,与学生们建立起了亦师亦友,亲密无间的关系。付出总有回报,多年来李菊伦的教学成绩一直处于全乡前列。

乡村学校的安全工作马虎不得,李菊伦中午从不休息,带着中午回不了家的孩子们一起玩耍,放学时也要一直等家长把学生领走。有些家长因有事耽误了,她还会想办法联系家长,或者亲自送学生回家。

已年过半百的李菊伦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曾经有一次,她突发高烧、头痛难耐,第二天还是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了教室。放学后,当孩子们离去时,李菊伦昏倒在教室,是附近的农民及时将她送往医院才挽救了生命。病好后,李菊伦又继续站上了讲台,因为她知道,自己是这片山区孩子们的天,“天是不能塌的”!(何颖 本报记者 刘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