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第三届优秀女性人才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www.fjsen.com 2013-04-01 10: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周文 发自北京 春寒料峭中,迎春花美丽绽放。3月31日,以“优秀女性人才在科学发展进程中的战斗力”为主题的第三届优秀女性人才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向论坛发来书面贺词。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彭珮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原主席顾秀莲出席论坛,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

陈至立在书面贺词中代表全国妇联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加强人才发展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重大战略选择。我国女性人才在国家建设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推动了社会进步,为女性争了光,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陈至立指出,党的十八大把人才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八项任务之一。妇女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这次论坛的召开对培养造就高素质女性人才队伍,研究我国女性人才成长规律,探索女性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女性人才创新能力,推广女性人才典型经验等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陈至立强调,201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希望女性人才研究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培养女性人才、开发女性人才、研究女性人才作为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为我国女性人才研究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秀榕在开幕词中表示,充分开发女性人才这一重要人力资源是我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题中之义,也是促进性别平等、社会和谐的时代要求。神舟飞天、蛟龙下海等高科技领域,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有优秀女性的不凡身影。

陈秀榕指出,尽管我国女性人才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女性人才发展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高层次女性人才还很少。以女性科技人才为例,据统计,我国拥有2160万名女科技人员,占全国科技人才总数的40%,但高层次人才比例低。

陈秀榕强调,近些年来,全国妇联把推动女性参政、促进女性人才成长作为四项重点工作之一,加强源头参与,争取将促进妇女发展的内容纳入国家各项发展规划。她表示,全国妇联愿意与中国人才研究会和中国人才研究会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等致力于推进女性人才成长的社会各方加强合作,共同为增强优秀女性人才在科学发展进程中的战斗力创造更好的条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