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漳州妇联引领农村妇女“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
www.fjsen.com 2013-02-07 11: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把庭院变成“绿色银行”

小庭院如何做出大文章?漳州市妇联充分挖掘妇联基层组织健全的优势,借助村(基地)现有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一村一品”乡村绿色经济,把绿色产业做大做强。

龙海市百花村以庭院花圃为传统特色,在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如何促进百花村妇女花卉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是妇联组织思考的问题。

为此,龙海市妇联力推“中国百花村花卉节”,以此为契机,有效地利用了人力资源,引导妇女发展生态庭院经济,通过基地的辐射和女农民技术员、女科技示范户“一带三”活动的带动,全村95%的妇女积极参与庭院经济的建设,形成了“三分庭院做文章,千家万户奔小康”的新格局。

龙海市九湖宏盛花卉经营部经理孙丽娟就是这场“绿色革命”的受益者。经过几年的摸索,她从一个普通花卉专业户发展成投资千万元具有一定规模的花卉出口贸易大户。她的公司现有员工100多人,拥有600多亩的标准现代化生产基地,年出口量在250个货柜以上,创汇达300多万美元,带动周边100多农户发展花卉产业。“花卉产业成了我们的绿色银行。”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目前,百花村已建成8个巾帼花卉示范基地、涌现出40个巾帼花卉示范户,形成了一支近300人、独具特色的“前有花店营销、后有花卉种植基地”巾帼营销大军,活跃在全国各大城市。

让环保低碳深入人心

妇女及家庭成员的参与是生态建设的重要力量,漳州市妇联号召全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生态家庭创建活动,形成“户户加入、人人参与”的态势。

环保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后,带动了长泰县岩溪镇上蔡“慢客村”的建设,村民和游客在这里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感受“慢”生活。

记者漫步在“慢客村”时巧遇村民蔡连秀,42岁的她靠卖土鸡蛋营生,她说:“以前村里又脏又差,没有多少人愿意留在这里工作。现在很多农村妇女都回家乡创业。”

“慢客村”建成后,当地妇联积极引导妇女走出家门,开展花卉种植业。目前上蔡村花卉种植户种植黄花槐、细叶榄仁、重阳木等多种绿化苗木,已有种植面积770亩,总投资额达915万元。

长泰县妇联主席汤文说,当地妇女已经意识到“慢客”文化蕴藏的一系列商机,她们将逐渐扩大养殖、种植业规模,提供民宿、农家饭馆和农家乐采摘等各项服务,以此增加家庭经济收入。(本报记者 吴军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