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漳州妇联引领农村妇女“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
www.fjsen.com 2013-02-07 11: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从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城出发,沿省道207线一路向北,驱车约10公里就到达岩溪镇上蔡村。在村口,“中国慢客村”几个大字分外耀眼。

近日,记者走进村庄,眼前的小桥、流水、竹林、栈道等乡村自然景观及鲜花绿树掩映下的闽南戏台、农家书屋等人文景观,如一轴山水画卷在面前曼妙舒展,让人不禁放慢脚步,驻足观赏。“在这里可以远离喧嚣、洗去喧哗,享受慢生活。”漳州市妇联主席洪颐自豪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战略部署,以促进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提高妇女幸福指数为工作重点,把握“科学、文明、生态、和谐”四方面内容,通过开展创建巾帼示范村、示范基地、绿色家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参与农村文明生态家庭建设,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将服务送到妇女身边

仓廪实而知礼节。如何让农村妇女积极投入到“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中来?针对农村妇女缺技术、缺项目、缺资金的问题,漳州市妇联努力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服务送到妇女身边。

洪颐表示,漳州市妇联在全市开展“百岗联百村”活动,将城市的巾帼文明岗、女企业家、机关妇委会、科技工作者等与“巾帼示范村(基地)”结对共建,将城市的智力、人才、项目等资源引入农村,搭建起城乡互助、互学、互进的桥梁,实现城乡妇女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目前,漳州市共有全国“巾帼示范村(示范基地)”3个,省级“巾帼示范村”30个、“巾帼示范基地”39个,扶持资金累计3000多万元。全市各级妇联发挥平台优势,为巾帼示范村(基地)提供展示交流、互动合作平台,助推基地发展。

在农村,漳州市各级妇联组织积极投入“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以创建绿化模范村为重点,建成一大批美丽乡村;积极动员农村妇女参与村居净化美化行动,共建生态绿色家园;号召广大妇女以山为本,踊跃投身“三八绿色工程”建设。

在城市,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开展“植百年巾帼树 造家庭幸福林”活动;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倡导低碳生活,拯救绿色地球”,以实际行动掀起“人人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新高潮。巾帼环保志愿者还深入社区开展生态资源保护状况的宣传教育活动,让生态环保的意识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营造了一个人人“保护饮用水源,保障饮水安全”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