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2年辽宁省妇联妇女群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www.fjsen.com 2013-01-18 10:34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网讯 一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全会精神,围绕全省工作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服务妇女儿童民生有新成效。一是援建1000套单亲贫困母亲安居住房,使1000户单亲贫困母亲家庭实现安居梦;二是发放7.75亿元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使创业妇女享受贴息资金7000万元;累计发放其他小额贷款10.6亿元;三是通过实施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计划、运作巾帼再就业资金、举办女大学生招聘会、发展家政服务和手工制品产业等措施,安置妇女就业5.4万人;四是依托农村科技培训示范基地、“新风采”家政服务中心、手工制品产业基地,对59.6万名城乡妇女进行了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五是投入200万元新建了100个省级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示范工作站,发挥了维权维稳作用;六是在21个县(市)区对27.3万名妇女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并为426名“两癌”患病贫困妇女每人提供1万元救助金,为 10个县级妇幼保健院投放了10辆医疗服务“母亲健康快车”;七是争取省扶贫办支持,向4571名农村单亲贫困妇女发放914.2万元扶贫救助金,每人补助2000元资金或等额实物,帮助其发展致富项目;八是投入300万元(每个投入15万元)在留守儿童集中的乡(镇)、村建成20所建筑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儿童成长乐园;九是广泛开展“爱心妈妈牵手万名留守儿童”、“共享蓝天,共筑和谐”特困儿童关爱活动,结对帮扶留守儿童2万余名,承接中国儿基会、妇基会公益项目17个,募集发放资金、物资612万元,有6万多名贫困儿童得到帮助;十是开展“情暖‘希望之星’大学生助学行动”,为1000个单亲贫困妇女家庭升入二本以上院校的子女每人资助1000元。  

组织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新作为。利用“三八”节、母亲节、“六一”节等契机,以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政策法规宣传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表彰各级各类优秀妇女典型。开展“学雷锋、学郭明义,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活动,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630支、实名制巾帼志愿者骨干1.3万人。开通省妇联官方微博,指导14个市、100个县(市)区妇联完成实名制官方微博认证。省妇联官方微博位列腾讯网2012十大妇联机构微博排行榜第四名,开辟了妇女思想教育新阵地。  

维护妇女权益有新突破。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颁布实施(2011—2020年)辽宁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筹备并召开我省第五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积极向省委反映全省女干部参政情况,推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提高女性参政比例。积极争取,将有利于农村妇女参与基层民主自治的政策写进新修订的《辽宁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承担全国唯一的农村妇女土地承包确权试点项目,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权益。推进妇女维权机制建设,在全省普遍推行妇女信访代理(协理)工作,各级妇联实名制建立妇女信访代理员队伍9392人,代理(协理)妇女信访事项2807件,接访11282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新亮点。各级妇联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围绕10个重点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74篇,其中有价值的调研报告60篇。发挥100个省级工作联系点作用,收集反映妇情民意。建立妇女儿童民情数据库,记录“民情日记”,建立妇联执委建议案等工作制度,推动下基层、访妇情常态化、制度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