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妇联多措并举 深入实施“春蕾计划”
www.fjsen.com 2012-09-19 08:32   来源: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我来说两句

三、强化措施,开展各种捐资助学活动

一是整合社会“闲散”力量捐资助学。开通“春蕾助学”热线,随时解答社会热心人士提出的各种捐资助学问题,并做好后续跟进工作,在热心人士与贫困女童间搭建爱心桥梁。二是发挥“爱心团体”的聚力作用。为帮助更多的贫困女童解决上学之忧,市妇联主动与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婷婷春蕾”、“明媚助学”等基金联系,争取爱心资金,让更多的贫困学子能安心、放心就学。三是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加强对贫困女大学生的扶持与帮助,暑假期间,机关再次提供一个勤工助学岗位给贫困女大学生,发放资助性劳动报酬2000元,在为其解决部分学费问题的同时,又提高其社会实践能力。四是开设“职业技术春蕾班”。为解决贫困初中或高中毕业女生的后续教育问题,市妇联再次与省工贸学校开设“职业技术春蕾班”,所招专业除享受国家助学金3000元、免收三年学费的基础上,额外再减免三年住宿费。通过种种优惠政策,帮助贫困大龄女童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其脱贫能力和造血功能。五是提供心理援助。针对部分困境留守流动儿童因生活环境、家庭等压力造成的自卑、敏感、紧张与焦虑,市妇联再次在全市招募“爱心妈妈”1017名,与贫困留守流动儿童结成一对一或一对几的对子,用女性特有的温柔、亲情和真情关注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及心理健康,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我和社会,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生观。六是搭建女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市妇联联合省、市相关单位举办以“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的女性创业就业大型专场招聘会。现场为女大中专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并为有明确创业目标的贫困女大中生提供技能培训报名、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咨询和社会保险政策咨询、女性维权等服务。

四、创设条件,做好沟通服务工作

为让资助者进一步了解受助春蕾女童,加强他们与贫困女童之间的联系,市妇联积极做好受助女童的后续跟进工作,及时叮嘱受助女童定期向资助者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同时,还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春蕾女童”结对资助见面活动。通过做好资助的后续服务工作,促进受助者与资助者双方的相互联系,使救助工作达到物质、精神上的双重救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