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厦门为贫困妇女创业雪中送炭
www.fjsen.com 2012-09-18 16: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9月13日下午,当记者和厦门市妇联一行人穿过羊肠小道抵达杨彩銮家里时,正在用小锅炉烧开水的她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儿,笑着招呼客人坐。

三年前,家住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的杨彩銮的丈夫患上肾病,昂贵治疗费和医药费令这个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子跌入谷底。儿子上大学,女儿上高中,更是让这个家入不敷出。她便筹钱买了台小锅炉烧开水卖给外来务工人员。为了省电,她每天不等天亮就到附近工地捡些废木料回来烧水。

实地察看了杨彩銮捉襟见肘的生活,令厦门市妇联主席吴亚汝动容,但杨彩銮又不符合妇女小额创业贷款的相关条件。吴亚汝决定由厦门市妇联破例一次性发放创业启动资金3000元(标准是2000元),解决杨彩銮购买两台全自动洗衣机的费用,用于为外来务工人员洗衣服。

当天,厦门市妇联副主席陈俊泳把创业启动资金交到杨彩銮的手中时,她激动地说:“多亏了妇联雪中送炭,让我多了份收入,不然这日子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

陈俊泳说,附近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每天早上就会把一桶桶衣服送到杨彩銮家,然后晚上再来取晒干并折好的衣服。洗一桶3元钱,有了两台洗衣机,杨彩銮一天能增加十几元到几十元的收入。

与妇女创业小额贷款发挥的“造血”功能不一样,厦门市妇联对处于创业初期且家庭困难的妇女一次性发放的创业启动资金2000元,主要是发挥“输血”作用。

据了解,厦门市妇联为城乡妇女提供的创业启动资金根据对象,项目用途也有所不同。围绕社区,突出扶持“六小”项目,即小餐饮、小作坊、小商店、小维修、小加工、小旅社;围绕工业园区建设,突出扶持家庭手工项目;围绕乡村旅游,突出扶持巾帼农家乐项目;围绕农村主打产业,突出扶持花卉、胡萝卜、养殖等;围绕城乡一体化,突出扶持村改居后仍以农业为主要经济收入的社区妇女。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厦门市妇联的妇女创业启动资金实施七年来,为300多名妇女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共计7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促进了城乡妇女创业就业,提高了妇女在发展家庭经济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本报记者 吴军华 通讯员 庄玲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