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妇联多措并举 深入实施“春蕾计划”
www.fjsen.com 2012-09-19 08:32   来源: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以来,市妇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的号召,把解决当前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春蕾计划”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困难群众家庭子女的上学难问题。经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截止2012年9月15日,仅市妇联本级共募集“春蕾款”36.09万元,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女童344人,贫困女高中生34人,贫困女大学生14人。

一、着力先行,做好调查摸底工作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把开展“春蕾计划”工作作为常年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工作加以推进落实,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基层妇联组织严格按照市妇联的工作部署,通过深入家庭、学校、村(居)走访等形式,对贫困女童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困难原因及学习情况,严把贫困女童助学申请申报关,力争从源头杜绝弄虚作假行为。市妇联针对基层妇联组织上报的助学申请材料,进行严格筛选,将符合助学条件的女童进行登记、建档。同时采取不定期抽查家庭及其就学情况等方式对贫困女童进行跟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重复、不遗漏。通过各级妇联的重重把关,确保春蕾助学款用在最需要资助的贫困女童身上。

二、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一是利用新闻媒体。利用福州晚报、福州妇女网等平台刊登“春蕾计划”助学信息,让更多的社会热心人士了解“春蕾计划”,加入爱心助学行列。二是发放倡议书。通过向市直机关干部、巾帼文明岗、女企业家等发放“春蕾计划”倡议书等形式,向社会各界介绍福州市“春蕾计划”的实施情况、急需受助的贫困女童家庭状况以及义务教育、高中、大学等阶段贫困生的助学金额标准,进一步扩大“春蕾计划”的知晓率和影响力。三是建立“联络桥”。采取不定期与资助者联系,寄送“贺卡”等形式,向他们介绍近期“春蕾计划”的实施情况,及时转达贫困女童的感谢信等方式,让“老客户”进一步了解资助款的去向及受助女童的学习生活情况,提高“春蕾计划”的信誉度。通过建立“联络桥”,许多资助者与“春蕾计划”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他们长期持续结对资助我市“春蕾女童”。四是发挥“传帮带”作用。热心人士利用各种场合宣传推广“春蕾计划”,动员他们的亲戚朋友、同事加入到爱心行列。在“传帮带”作用的影响下,许多热心人士不仅自己长期资助“春蕾女童”,还带动身边更多的爱心人士(团体)参与结对资助贫困女童行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