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实施“幸福婚姻计划”
www.fjsen.com 2012-09-18 08:28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9月14日上午,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在省政协召开“推进幸福婚姻计划”座谈会,主要针对省政协委员林文秀提交的“幸福婚姻计划”进行座谈。

日前,省政协委员林文秀提交提案,建议实施“幸福婚姻计划”。林文秀委员在提案中写道,幸福婚姻计划,旨在通过适时开展婚前培训、辅导,婚后心理疏导、调适,离婚指导、帮助,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调解等一系列工作,倡导积极健康正确的婚恋观,疏导负面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增进夫妻感情,提高妇女儿童的幸福指数,最终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林文秀委员认为,推进实施“幸福婚姻计划”要大力倡导理性婚恋观念,广泛开展婚姻法、妇女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开展婚前培训、婚姻指导、矛盾调解、纠纷化解工作,为婚姻家庭生活提供常态化帮助,建立常规性的婚姻指导、法律引导、心理疏导、能力培训机制,提高夫妻双方处理婚姻家庭问题的能力,增强婚姻双方经营婚姻、营造幸福的能力。她建议,司法行政部门做好普法宣传,出台婚姻家庭案件调解指导性意见;丰富婚姻登记窗口功能,提供婚姻指导服务,人民法院也要注重婚姻家庭案件的调解工作,特别注重庭前调解,在开庭前提供心理咨询、矛盾调解服务。

座谈会上,省法院、省民政厅、省妇联分别汇报了今年十届五次政协会议上林文秀委员提案“开展幸福婚姻计划”的办理落实情况。省法院专门对2009年以来全省法院婚姻家庭案件审理情况进行调研,并研究制定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婚姻家庭案件调解指导性意见》。省民政厅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加强标准化建设,将婚姻辅导纳入《婚姻登记服务规范》,并举办首届婚姻登记颁证员大赛。省妇联加强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建设,注重发挥省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作用,开设“幸福婚姻讲堂”,实施婚姻家庭辅导项目,并与法院、司法等部门建立婚姻家庭矛盾调处机制,加强婚恋辅导,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