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尤溪县"最美乡村女教师"朱玉春:她放不下孩子们
www.fjsen.com 2012-09-06 10:25:08  邱慧敏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阅读]

在尤溪县洋中镇龙洋小学,有一名默默无闻教书育人的普通乡村女教师。她今年49岁,名叫朱玉春。33年来,她辗转于农村边远小学。在2007年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后、在2011年遭遇车祸后,她都用最短的时间回到学校上课,只因“放不下孩子们!”……

33年 一名普通乡村女教师的坚守

1979年2月,尤溪县洋中镇龙洋村的朱玉春高中辍学后,成为了村里的一名民办教师。在龙洋小学当了两年幼儿园老师后,她便到离家较远的龙洋村洋头自然村的初级小学,当一名小学民办教师。

从龙洋村到洋头自然村,全部是陡峭的山路。朱玉春每个星期回家一趟,背着一二十斤的米、菜等,走一个小时多的山路到学校。当时,村里没有电,煮饭连鼓风机都没有,晚上备课还得点蜡烛。民办教师的工资与公办教师相比,少了约一半。朱玉春还和其他老师一起在学校种菜。

洋头自然村的小学只有三个年级,朱玉春老师刚去时,整个学校只有两名老师,而且还都是女教师。深山乡村的夜晚,经常刮着“呼呼”的风,而宿舍就在山边。老师太少,学校采用复式班,以一、二、三年级混合教学的方式授课,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什么科目都得教。

这一呆就是7年。期间,朱玉春老师和龙洋村一名在家务农的小伙子结了婚。之后,相继有了两个孩子。家里的婆婆没办法帮她带孩子。为了不耽误上课,朱玉春老师雇了保姆。当时,一个月才20多元工资,雇保姆就得花去20元。但朱玉春老师还是坚持下来了。因为丈夫在家务农,又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朱老师还自己在家养猪、种菜。

之后,朱玉春老师辗转于洋边、康里等小学教书。1990年她正式成为一名公办老师。

1997年开始,她一直在龙洋小学教书至今。期间,她先后取得了中专和大专文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