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新“24孝”出炉:我们还是孝子吗
www.fjsen.com 2012-08-20 09:17  倪羽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支持单身父母再婚、教会父母上网、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8月13日,由全国妇联老龄工作协调办、全国老龄办、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共同发布新版“24孝”行动标准。新24孝,我们还是孝子吗?新版标准一发布,瞬间就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关于“孝道”的讨论热潮。

撒花:新“24孝”与时俱进

百善孝为先。记者发现,“新24孝”不仅包括“教父母学会上网”、“为父母购买合适的保险”、“带父母去旅行或故地重游”等与现代生活紧密结合的行动准则,还包括“支持单身父母再婚”、“打开父母的心结”等观念,许多网友赞许新“24孝”的出台是与时俱进的表现。

网友“李倩玲就是李欠揍”说:“我认为新‘24孝’的出炉是与时俱进,反映了实际需要。孝顺长辈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愿这种美德在现在的年轻人中发扬光大。”网友“烟桥柳巷”也认为新“24孝”很符合现代社会,孝顺就是顺着父母的意愿,就像我们小时候父母顺着我们的意思一样。他说:“我们小时候父母为我们付出那么多,花那么多时间在我们身上,我们为何不能多花点时间陪他们呢?”

“蜗牛帮”认为,孝是一生的功课,须天天去做。孝在心中,是一种大爱与跳动的血脉。孝具有传承的互仿性,子孙互传,代代模仿。孝即德行,也是品格。

拍砖:孝无标准,爱在心中

记者在网上《锐评论》第85期的“小浪调查”相关调查问卷看到,投给“全部做到了,是标准二十四孝子”这个选项只有8.6%,投票“只做到部分,继续努力”有76.3%,至于“有些根本做不到”的占了15.1%。另外,微博中一项名为“新24孝大家做到了几条”的投票显示:24条的占12.5%,21-23条的占6.3%。

网友们纷纷吐槽,许多网友认为新“24孝”的24条“标准”想要都做到很难,并表示孝顺没有确切的准则,只要自己心中有孝顺的心,处处就是孝顺的表现。

微博网友“上官飞燕LG”说:“我觉得孝顺重点不在于这24项行为,而是心,有一颗孝心每时每刻的行动都是孝行,都在尽孝。”同样,“与光狂奔”认为遵不遵守也没多大效果,这“24孝”算给我们提个醒罢了。

网友“陈楷高考2013”则认为:“孝不是形式,而是心中对父母爱的行动,只要能在自己有生之年别让自己后悔给父母的太少就可以了!父母老了,给他们一个问候,关心他们,让在远方的他们放心,自己努力学习,这些都是孝,孝不是挂在嘴边,而是放在心里的,爱他们,就让他们放心。”

专家:新规过于绝对化需变通

针对新24孝标准引发的讨论,记者也采访了福州金秋老人护理院院长顾志萍,她认为:“新的规定太绝对化了,而且有很多都是泛泛而谈,我想现在在快速发展时代背负巨大工作压力的年轻人很难都做到。”

顾志萍说道,“孝与不孝不是那么几个字就能说得清楚的,当然有一个紧跟时代发展的风向标也是不错的”。她认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孝”文化作为中国人一项基本的道德理念,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绝大多数年轻人。

福建省老年人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李宗明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规定,“老人也有自己的权利,学会上网、丧偶再婚等都是老人固有的权利,子女不仅不能干涉还要教导老人”。同时,他也表示,每个家庭、老人、子女的状况都不一样。“做事情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李先生认为,新24孝的内容值得提倡,但不能作为评判孝与不孝的标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