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永安市大湖镇三位女大学生村官与村民"结亲"
www.fjsen.com 2012-08-17 15:57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永安记者站郑继涛

贫苦村医的好女儿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翻开谢佳的《驻村工作日记本》,艾青的诗句跃然在扉页上。不久前,这名女大学生村官在永安市大湖镇岭干村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再次高票当选为副书记。

谢佳毕业于三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0年9月初,面对村民的怀疑,谢佳背着行囊住进村部二楼,出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谢佳生长在农村,心地善良。刚进村,她就发现村部一楼住着一位老人。老人家叫俞日桂,今年64岁,是村卫生室的村医。老俞膝下有三子,大儿子与二儿子已成家,小儿子在西安的大学攻读硕士,妻子6年前去世了,因为不习惯和儿媳一起生活,他独自一人生活,吃住都在村部。

老俞的生活仅靠村医的一点补贴,过得极其节俭。谢佳看在眼里,酸在心里,便想和老俞同吃,照顾他。她帮助老俞打扫房间,到镇上办事,就买来菜与老俞一起开伙。村官补贴有1000多元,谢佳省吃俭用,买来八宝粥、饼干、水果,给老俞当点心。老俞可开心了,人也变年轻了。来看病的村民对老俞说:“老天爷给你送来了一个好女儿。”

在岭干,村民还口口相传着谢佳帮一名酒鬼劝回妻子的故事。村民罗某嗜酒成性,妻子离家18年,他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一团糟。去年,谢佳去收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金,得知他连50元都交不起,经村支书俞泽火想办法,罗某终于有钱交了农村养老保险金,解了后顾之忧。今年五四青年节,镇派出所与村团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兼任村团支部书记的谢佳领着民警来到罗某家开展结对帮扶,他感动得热泪盈眶,痛改前非。两个月前,听说丈夫已经戒酒,并勤劳干活,妻子又回到他的身边。

翻开《驻村工作日记本》,谢佳为村民办的一件件实事历历在目:开展军地共建,组建岭干村党员义务巡逻队、岭干村篮球队,建设岭干村村级阅览室,帮扶困难村民陈庆绸,手把手教授村民学习电脑……这一件件实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现在,村民都亲热地叫她“小谢书记”。困难村民的“好红娘”

池美霞是大湖镇上甲村党支部副书记。两年的农村生活,她的皮肤晒黑了,看上去和村里姑娘没有两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