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孤独症患儿记忆力超强 2岁就能认100多种车标
www.fjsen.com 2012-07-04 16:34  蔡魁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王乃玲 图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蔡魁 通讯员 张大勇)美国电影《雨人》讲述的是孤独症患者的故事,其中的主角“雨人”患有孤独症,但是记忆力超强。今年4岁的文文(化名)也成了“雨人”,他聪明、英俊、记忆力超强,2岁时就能识别1至100之间的数字,还能认出100多种汽车标志,但可惜的是他患有孤独症。

【病例】

常常一个人自娱自乐

文文长得非常英俊,人见人爱,大家见到他都抢着要抱一抱。但唯一让家长不满意的是,文文不会与人交流。一开始,父母以为孩子害羞。但随着慢慢长大,文文在人际交往方面还是没有变化。

他能听懂别人讲话的内容,也能简单表达自己的意思,但不会回答问话也不理睬人。不管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家里,文文都不愿意与小朋友一起玩,常常一个人自娱自乐。家长鼓励他与小朋友玩时,他就躲到奶奶背后。叔叔阿姨或小朋友向他表示友好时,他也躲开。

不过,文文从小就表现出超常的记忆力,2岁时就能识别1至100之间的数字,还能认出100多种汽车标志。 幼儿园老师教的歌谣,他也能流畅地背诵下来,还会边唱边比划。

孩子的记忆力这么好,但为何不与人交往、不会交流呢?这孩子到底怎么啦?带着谜团,文文一家人来到了仙岳医院。

仙岳医院心理测验室陈丽清为文文进行了“韦氏幼儿智力”检测,结果为IQ65,也就是轻度智力低下。随后进行的儿童孤独症评定等测试中,均显示文文有轻至中度孤独症症状。

【医生提醒】

家长要照顾患儿一生

仙岳医院心理科儿童病房的主治医师李韵介绍,孤独症患者的症状主要是与人交往困难、语言运用能力受损,甚至躲避人、缺乏情感交流,兴趣范围狭隘,对某样东西或事件着迷,会重复他人的话,有刻板重复动作,同时具有很强的机械记忆能力。

李韵说,到目前为止,国际上还没有药物治疗孤独症的方法,主要是进行一些系统的行为训练和特殊教育。孩子一旦患上孤独症,可能一生都要有人专门照顾。若孩子到了青春期,有情绪不稳定、冲动、暴力倾向等,应及时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若孩子是女生,家长更应加强监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