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两岸婚姻超32万对 配偶子女如何维权成为新课题
www.fjsen.com 2012-06-18 09:25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蔡魁)第四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昨日举行。据悉,这是首次举办两岸婚姻家庭论坛,此次主题是“关怀两岸婚姻,共建美好家园”,共吸引210余名两岸配偶代表前来参加。

论坛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989年大陆首例涉台婚姻在厦门登记以来,目前已有32万多对两岸配偶喜结良缘,并以每年1万对—2万对的速度增长。其中,闽台婚姻超过10万对,占大陆涉台婚姻的1/3。

随着两岸交流的日趋深入,如何维护两岸配偶子女及其亲属的合法权益成为新的课题。来自台湾的社团与民意代表人士在论坛上呼吁两岸婚姻“更向前”。

台湾中华新移民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蒋启弼说,两岸通婚是大趋势,台湾方面还必须给予大陆配偶更多的“尊重感”。

台湾“新住民”协会执行长李正忠在发言中说,他们一家三代都是两岸婚姻的亲历者。父亲是湖南人,母亲是台湾新竹人,他的妻子是四川人,儿子和女儿都在厦门大学读书,但分别交了大陆的男朋友和女朋友。他提出,台湾给大陆配偶的尊严远远不够,双方婚姻的办理程序太繁琐,而且新人们常常找不到对口的办事部门。

针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国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将开展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工作交流合作,受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当事人咨询、呼吁和投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此外,越来越多的两岸配偶选择在大陆定居生活后,也期冀能够明确户籍、计生、社保、医疗等方面的政策。李立国透露,目前民政部正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相关问题。

李立国说,近年来,在两岸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台湾方面放宽了一系列不合理限制,使两岸配偶亲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得到较好改善。“但是,两岸婚姻家庭前进道路上仍有许多藩篱亟待破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