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一场火灾夺走双手 15岁无手女孩夺书法一等奖
www.fjsen.com 2011-12-07 11:32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点击浏览下一张

失去双手的刘洁需要两只胳膊抱着笔写字。展萍摄

一岁半时,一场大火让临沂女孩刘洁严重毁容,并失去双手。如今已经15岁的她,没有双手但学习名列前茅,甚至还练就了一手好书法,在沂南县中小学书画大赛上拿回了一等奖。

书法一等奖得主

竟没有双手

今年10月,临沂沂南县在全县中小学组织了一次书画大赛,在初步确定为一等奖的学生作品中,一幅书法作品让不少评委眼前一亮。更让评委想不到的是,写这幅作品的学生是个失去双手的残疾孩子。

“没有双手,怎么可能写出这么好的书法。”当几名工作人员到沂南县大庄镇中学之后,被眼前一幕惊呆了:一位被大火毁容的女孩子,没有双手,但她不仅能写一手漂亮的字,连书写的速度也丝毫不逊于其他同学。

经过评委评审,无手女孩刘洁的书法作品被评为了一等奖。

12月6日,在沂南县大庄镇中学旁边的一所民房里,刘洁的母亲高会给记者讲起了发生在刘洁身上的故事。

1997年的一天,高会带着一岁半的女儿住在娘家。当晚10点多,桌子上的蜡烛引燃了蚊帐,因为房间里没有其他人,火势很快蔓延,被引燃的蚊帐落在刘洁身上。从生死线上被抢救回来的刘洁除了毁容,还从此失去了双手。

“被烧伤前,刘洁已经会走路,能叫爸爸妈妈。但烧伤之后的两年多里,刘洁不但不能说话了,连动也很少动。”为了让女儿重新说话并站起来,高会开始每天为女儿按摩,并在女儿耳旁念唐诗,教她说话。

两只胳膊抱着笔

写一个字用10分钟

有一天,6岁的刘洁看着村里小孩子背着书包去上学,她对高会说:“妈妈,我也想上学。”为了女儿,高会找来小学的课本,在家中教刘洁识字。接下来的三年里,刘洁接受了两次整容治疗,同时在家中完成了小学一二年级的学业。

刘洁10岁那年,当地一所小学接收刘洁进入三年级学习。因为身体不好,别的同学在课外活动时,刘洁只能呆在教室里。学校里一位叫葛亮的音乐老师看到之后,建议刘洁学习书法。

一开始,葛老师给刘洁拿来一本字帖,一笔一画地教她如何书写。刘洁练习时,因为用两只残缺的胳膊抱着笔,把握不好力道,总是写不好。在一旁的葛老师告诉她,“写字时不能着急,不能像平时写字一样毛躁,等你写一个字用十分钟的时候,你就能慢慢写好。”

刘洁听了老师的话,一笔一画地写,写一个字坚持用10分钟。普通人写字时,可以用手腕撑着桌子不累,她两只胳膊抱着笔一会就累了。但为了保证时间,即使累得满头大汗,刘洁也坚持不放弃。

刘洁写字进步越来越快,后来,葛亮老师给刘洁介绍了一位专业的书法老师,那位老师免费收下刘洁,一直教她写字。

作业整洁美观

成绩名列前茅

如今,刘洁已经是初中生。12月6日,在沂南县大庄中学八年级一班教室里,记者翻看了刘洁的作业本,她的作业不但整洁,字体也很美观。 “听说你写字又快又好看,能不能写给我们看看。”听到记者的话,刘洁从桌洞里拿出笔,用残缺的两只胳膊抱着笔,在作业本上认真写起来,而写字的速度丝毫不逊于其他同学。

班主任国华说,“她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班里前十名。即使去北京治疗耽误了课程,回来考试,她依然还能考出好成绩,班里的同学都佩服她。”国华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