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娶回外地媳妇奖3000 贵州瑶麓乡设奖招亲引质疑
www.fjsen.com 2011-12-06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贵州省荔波县瑶麓乡是贵州省内最小的乡,婚姻问题是当地小伙子们最揪心的问题:本地的姑娘都往外面嫁、外地的姑娘却不愿意嫁进来。

据了解,瑶麓乡1500多名村民中,处于适婚年龄阶段的单身男青年有近300人,30岁以上的单身男青年有61人,其中年纪最大的有62岁。虽然本地适婚男青年较多,但是因为外乡经济条件较好,瑶麓村50%的女青年还是选择嫁到外面去。

到了适婚年龄却找不到对象——面对当地男青年严峻的婚恋形势,瑶麓乡政府在2009年9月曾经出台了一系列的奖励措施,以鼓励外地的姑娘嫁到瑶麓乡来。

据工作人员介绍,凡属瑶族籍农村户口,夫妻共同生活半年以上的,前五名与非瑶族通婚的当地男性,每人一次性奖励3000元;6至10名每人一次性奖励2000元;11至15名每人一次性奖励1000元。可是,虽然设置了较为丰厚的奖金,愿意嫁进来的姑娘还是很少,迄今为止娶回5名外地媳妇,其中3个人领取了3000元的奖励。

据了解,瑶麓是一乡一村的纯瑶族聚居乡,当地村民生活较为贫困,村民的人年均收入仅在2000元左右。穷是当地青年娶不到媳妇的根本症结所在,虽然政府设立了奖金,但是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这样的方法是治标不治本啊!”贵州大学一位经济学教授告诉记者,虽然政府设立奖金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应该从发展经济着手,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增加农民收入。

“奖金只是短期的帮助,大多数的女孩子应该都不愿意仅仅为了一次性的奖金,而搭上自己一辈子的幸福。”这位教授感慨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