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词> 两纲 > 正文
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编制有四条基本原则
www.fjsen.com 2011-08-09 17:35  余湛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 余湛奕)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9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实施有关情况时表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编制,基本原则有四条:一是统筹兼顾原则;二是持续发展原则;三是现实性与前瞻性统一原则;四是定量目标与定性目标相结合的原则。

宋秀岩说,2001年,中国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这两个纲要颁布十年来,国家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不断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强化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业的责任,完善多部门的协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的力度,加强社会宣传动员,两纲确定的主要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也进一步优化。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受社会经济、文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妇女儿童发展及权利保护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宋秀岩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关键时期,妇女儿童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继续制定实施下一个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科学发展十分重要。

宋秀岩说,新两纲的编制,经过了调查研究、起草论证、征求意见、审核确认四个阶段。应该说编制过程既是充分听取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的过程。

在介绍两纲的主要内容时,宋秀岩说,关于妇女发展纲要包括七个领域,设置了57项主要目标,提出了88项策略措施。其中包括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环境和法律领域。关于儿童发展纲要,包括5个领域,设置了52项主要目标,提出了67项策略措施。其中包括儿童与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和法律保护领域。

另外,在新两纲的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部分,纲要明确了各级政府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纲要的实施,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共同推动目标的实现。同时也明确了监测评估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 (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