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姐妹同心 共谋发展: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综述
www.fjsen.com 2011-06-14 07:49  乔虹 吴军华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11年6月11日-13日,第三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在厦门举行。两岸妇女欢聚鹭岛,畅叙姐妹亲情,共话合作发展。

作为一个以妇女为主体的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海峡妇女论坛是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成为两岸交流合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前两届论坛,“两岸妇女姐妹在交流合作中,彼此学习借鉴,相互扶持帮助,深化了同胞亲情、增进了彼此友情、密切了姐妹感情,生动诠释了两岸姐妹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和建设共同美好家园的热切祈盼。”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开幕式致辞中如是说。

本届海峡妇女论坛适逢“十二五”开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起步实施,与前两届相比,论坛的规模更加宏大,代表性更加广泛,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多样。在此背景下,可以预见,论坛将更加有力地推动两岸妇女大交流、大合作,共同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关系走向纵深。

祝福两岸妇女姐妹友谊之树茁壮成长

一棵棵青翠的榕树,承载起海峡两岸妇女姐妹厚重深远的希望……

盛夏的鹭岛,碧空如洗,繁花似锦。灿烂的阳光透过茂盛的枝叶,映照着满目的清丽芊绵。12日清晨,厦门园博苑闽台园,来自海峡两岸的妇女、家庭在这里挥锹培土、施肥浇水。

“第一次为树木培土,第一次来到大陆,第一次结识大陆小朋友……”扑面而来的如此多的“第一次”令台湾的陈惠安、陈佳安姐弟俩格外地兴奋。

“这绿岛像一只船, 在月夜里摇呀摇……”这首《绿岛小夜曲》在海峡两岸耳熟能详,而在台湾也真的就有一个绿岛,姐弟俩的家就在——台东县绿岛乡。

从绿岛乡坐船到台东,从台东坐大巴到高雄,从高雄坐飞机到金门,再从金门坐船到厦门……轮船、汽车、飞机等各种交通工具的频繁转换、整整一天的奔波都无法抑制陈家四口人第一次踏上大陆土地的新鲜与好奇。

“很漂亮,很干净。”这是妈妈陈琇慧对于厦门、对于大陆的第一印象。

“很亲切,很热情。”这是姐弟俩对于大陆小朋友的第一印象。

看着儿女在友谊林间提桶、拿锹,与大陆小朋友玩耍嬉戏,爸爸陈政泰更觉得此次大陆之行“意义非凡”,“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对大陆多些了解、认识,毕竟我们与大陆同根同源,血脉相连。”

“友谊林”内,榕树青嫩的枝叶,在阳光的沐浴中尽现生机; 友谊林间,一块镌刻着“心手相连?友谊常青”字样的纪念碑吸引了很多台湾朋友驻足。

来自台湾金门县金鼎小学的张峰德校长正在组织学生和家长在纪念碑前合影留念。此行,他带来了30多位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海峡论坛是一个让两岸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能够让两岸的民众更好地相互了解。而海峡妇女论坛将两岸之间的交流,不只停留在大人的层面,延伸到了孩子之间,让台湾孩子能够借由活动更多地与大陆小朋友亲密互动,这样无形中加深了双方的感情。我觉得,对于两岸的小朋友来说,这样的平台非常好;而对于两岸和平发展关系,下一代至关重要。”张校长的一番话道出的了活动的深意。

“相约常回来看看,祝福友谊之树茁壮成长。”友谊林间温馨场景是海峡两岸妇女姐妹友谊的见证,也昭示着两岸妇女姐妹携手合作、共促发展的美好明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