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代表团“满载而归”
www.fjsen.com 2011-06-08 15: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访台期间,宋秀岩一行参观了辜严倬云植物保种暨环境保护发展基金会。(记者 孙钱斌/摄)

满载台湾姐妹的深厚情谊,满载两岸妇女合作交流的新成果,6月7日,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为团长,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为副团长的全国妇联代表团,在圆满完成了各项访台行程后返抵北京。

全国妇联代表团此访是对2007年台湾中华妇联总会访问大陆的正式回访。短短5天时间,代表团马不停蹄奔波于宝岛南北,在台北拜访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拜会台湾中华妇联总会、参访振兴医院和听障文教基金会,下高雄与南部各界别、各层级妇女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赴南投、彰化与当地县市乡镇基层妇女代表直接接触交谈,取得了多方面的丰硕成果。

一是进一步加深了两岸妇女界的同胞情、姐妹情。两岸姐妹同胞同源,具有割不断的血脉情缘,这种情缘通过此次交流访问得以激发和深化。每到一处,宋秀岩亲近、亲切、亲和的即席发言,如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增进着彼此的好感,拉近了心灵的距离。两岸姐妹之间的“同一首歌”“同一曲舞”,其所散发的魅力胜过许多空洞的言语,足以融化冰雪,融洽亲情。可以说,全国妇联代表团是带着感情去,满载感情归。

二是进一步拓宽了两岸妇女界的交流范畴。全国妇联代表团此访的一个突出亮点是,首度跨过浊水溪,与台湾南部妇女实现了历史性的直接交流,其中与大陆赴台定居姐妹的接触,亦前所未有。在高雄,与各界别妇女代表的成功座谈,起到了沟通彼此、加深了解、增进共识的效果;在南投、彰化,与南部基层妇女的面对面交流,一则直接听到了基层妇女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看法,一则近距离表达了大陆妇女界加强两岸妇女交流合作的善意和愿望。两岸妇女界交流范畴向南部和基层的拓展,有利于实现“南北平衡,两头兼顾”的目标。

三是进一步提升了两岸妇女界的交流水平。全国妇联代表团此访虽然时间不长,但由于策划精心、准备充分,与台湾妇女组织在具体工作领域的对话、交流,十分扎实有效。全国妇联一系列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民生的重大举措,使台湾妇女姐妹受到“鼓舞和启发”;台湾妇女组织在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方面所积累的管理经验和实施的人性化服务,也使大陆姐妹获益匪浅。这种互动交流分享了彼此的好经验,发现了新的合作交集点,实现了“双赢”的目标。

四是进一步展示了大陆妇女的良好风采。这次全国妇联代表团由宋秀岩和洪天慧分任正、副团长,团员中还包括两位省级妇联主席,是一个高规格的访问团,为台湾妇女界所瞩目。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与台湾妇女界和其他各界多位知名人士进行了接触交流。大陆代表团成员言谈举止中表现出来的素质和涵养以及对专业工作领域的熟识和经验,深得台湾各界的好评,成为展示当代大陆妇女形象的生动“名片”。

一路行,一路情。全国妇联代表团此次访问的成功预示着,在两岸关系迈向和平发展的崭新时刻,两岸妇女界的交流合作必将深受其惠,亦应贡献良多。而这,正是两岸妇女界共同面临的机遇和责任。我们有理由期待两岸妇女交流合作的新天地、新境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