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必须融入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
www.fjsen.com 2011-04-20 09:5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全国妇联领导陈秀榕、赵东花率队在四川、江苏调研时强调——

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必须融入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 

4月11日至15日,全国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陈秀榕和书记处书记赵东花率调研组赴四川、江苏,就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做好新形势下的妇女群众工作以及村、社区基层妇联组织 “三个一”工作目标的落实情况等问题进行调研。陈秀榕充分肯定两省妇联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就和经验,强调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必须融入大局、立足基层、服务妇女。

调研组一行在四川省彭州市、绵阳市考察了妇女工作,包括留守儿童工作、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和村社区妇女阵地建设情况,走访了在灾后重建中得到大力发展的新北川和安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彭州市葛仙山镇楠新村“妇女之家”,陈秀榕关切地询问妇代会主任的工作、待遇情况,还需要妇联提供什么帮助。她说:“妇女之家”是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的有效载体,要了解倾听妇女群众的呼声和诉求,真正把“妇女之家”建成妇女温馨的家。

南京市妇联在1344个社区100%建设了“妇女儿童之家”,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创业就业等服务,并壮大了巾帼志愿者、妇女文化社团等特色队伍,推行社区妇女议事制度。调研组一行在南京市鼓楼区、秦淮区的三个社区详细考察了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建设情况。在秦淮区旭光里社区的“妇女儿童之家”,陈秀榕、赵东花和社区妇女亲切交流,关切地问她们一周来这里几次、喜欢参加哪些活动等。一位巾帼志愿者笑着说:“一天要来好几次,不来觉得空虚呢!”陈秀榕高兴地说:“这说明我们基层妇女活动阵地真正对妇女群众具有吸引力了。”调研组还赴无锡考察了社区、专业市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情况,在无锡柏庄小学看望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的孩子们。

调研组在两省召开四个座谈会,听取了省、市、县(区)、街道乃至社区妇联干部的工作汇报。陈秀榕对四川、江苏两省党委政府对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四川、江苏的妇联工作融入大局有作为、部门支持有措施、推动工作有影响、服务妇女儿童有实效、基层组织建设有力度。她指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是一项长远的、系统的工程,要立足于妇联组织的性质职能,切实增强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着眼党和政府工作大局和妇女群众需求,突出妇联组织特色、立足基层开展社会协同工作;要依托党群共建,使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基层组织更加坚强、基层工作更有活力;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激励,建设高素质的妇女群众工作队伍。她强调,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活力在基层、经验在基层、成果也在基层,希望各级妇联要深入学习、深入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实践探索、实践创新,在加强参与社会管理的实践中探索创新发展;要理性思考、理性梳理,使我们在丰富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进一步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建好“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记者 蔡锦其、茹希佳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