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专家解读:科学教子的关键是尊重儿童成长规律
www.fjsen.com 2019-06-13 15:28:32  富东燕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科学教子的关键是尊重儿童成长规律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系列专家解读之二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富东燕

修订后的《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基本原则中,增加了“科学性原则”,同时还增加了八个“核心理念”。为什么会增加和突出科学教子的相关内容?科学教子的关键是什么?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专访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课题组研究成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博士晏红。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修订后的《大纲》在科学教子方面增加了哪些方面?

晏红:修订后的《大纲》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应该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中,增加了“科学性原则”,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进行了科学定位,要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遵循家庭教育规律,为家长提供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的指导服务”,并要求“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和指导者应具备相应的专业资质和能力”。

与此同时,《大纲》还增加了八个“核心理念”,这些理念反映了新时代家庭教育指导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科学成果,体现了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需要基于科学的儿童观与科学的家庭教育观,特别强调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是发挥家庭、学校与社会的协同育人功能,搭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共同体。

与科学性原则和科学理念相配套,在“分阶段指导内容及要求”中,对各个年龄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与指导内容要点都进行了更为精准的描述,以体现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学和家庭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理论和实践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科学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记者:增加这些内容是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有着哪些现实意义?

晏红:修订后的《大纲》增加和突出了科学教子内容,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考虑。

首先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家庭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达了“三个注重”的重要指导精神,他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在当今中国社会文明与进步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做了充分的肯定。而不断提高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科学性,才能承担起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在新时代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第二,家庭教育关乎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广大家长对提高自身的家庭教育能力有迫切的需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通过不断提高儿童的家庭教育水平,培养儿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之一。可是,科学的家庭教育对于每个家长来说都是为人父母后所面临的新任务和新难题,为了避免在家庭教育中出现对儿童发展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家长急需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为他们的家庭教育提供支持、帮助和引导。

记者:修订后的《大纲》对每个年龄段儿童的家庭教育指导内容要点进行了更科学的表述。请您介绍一下其中较为关键的部分。

晏红:分阶段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体现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尊重儿童发展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的客观规律,也体现了对家庭教育规律的科学认识,修订后的《大纲》对每个年龄段的家庭教育指导内容要点都进行了字斟句酌,追求更为精确的科学表述。

学前教育阶段,特别强调丰富儿童的感知经验,删除了容易引起误解的“训练”用词。虽然训练也是培养人的一种手段,但是训练不等于教育,尤其不适合学前儿童。为指导幼儿园和家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教育部于2012年颁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要求学前教育要“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严禁各种形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这是学前教育阶段的家庭教育指导应该遵循的基本科学道理。

学校教育阶段,特别强调正确处理儿童学业进步与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支持儿童学业有成,是家长对儿童的合理期待,也是教子成才、为国效力之理所应当,但是针对长期以来家庭教育一直存在着过度依附应试教育的问题,修订后的《大纲》在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分别从“培养儿童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儿童学习动力”等方面要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学业观,引导家长形成科学的全面发展教育观。

记者:随着时代的变化,儿童、家庭、社会方面的教育观念在与时俱进,科学教育显得更为重要。您认为,对于广大家长而言,如何做到“提升科学实施家庭教育的能力”?为此,平时应该进行哪些学习和实践?

晏红:科学教子的关键是尊重儿童的成长规律,尊重教育的基本规律。

在家庭教育中,儿童的成长规律要求家长与儿童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亲子关系首先是一种伦理关系,家长要爱护儿童,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同时儿童要尊敬家长、尊重家长的劳动与付出,家庭成员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形成健康、文明、向上、互爱的家庭关系。亲子关系还是一种心理关系,家长与儿童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家长要尊重儿童的身心发育和个性特点,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代替儿童的意志,学会读懂儿童、走进童心。

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律体现为生活教育。生活是一个开放的大课堂,有健康文明的一面,也有不够健康文明的一面,家长要以身作则、身教言教并行,给孩子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也让孩子从家长身上获得抵制生活不良影响的信心和力量。但科学教子并不是把所有的关注点都只放在孩子身上,家长要时常反思和自省,避免自己的不良言行与不良生活习惯给孩子带来不良的影响,为孩子营造健康文明的家庭环境与生活方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