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发展需要科技 科技进步更需要女性
www.fjsen.com 2019-04-02 11:06: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近日,美国数学家凯伦·凯斯库拉·乌伦贝克获阿贝尔奖,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揭晓等事件使女性参与科技发展再引热议。本文作者认为,科技大奖报道中,媒体将焦点转向性别问题折射出科技领域性别失衡的事实,这源于科技领域长期存在的性别偏见、对性别气质的刻板化划分。推进科技领域性别平等,需宣传女科学家的杰出贡献,发挥榜样力量,推动社会性别视角纳入科技政策决策主流。

■ 章梅芳

近日,女科学家频频获奖极引起社会关注。主要事件有两则:一则是美国数学家凯伦·凯斯库拉·乌伦贝克(Karen Keskulla Uhlenbeck)凭借在几何偏微分方程、规范理论等方面做出的开创性贡献获得了数学界的“诺贝尔奖”——阿贝尔奖;另一则是在一年一度的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上,有5位不同领域优秀的女性科学家获得“杰出女科学家奖”,其中有2位是数学家,另有15名女性科研人员获得“国际新兴人才”称号。国内外媒体都对这两件事给予了及时报道,有些媒体还跟踪采访了获奖的女科学家,以了解她们的学术成长道路。女科学家的才华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科技领域的性别问题成为大众热议的话题。

科技大奖报道,媒体缘何将焦点对准性别问题?

笔者注意到在关于乌伦贝克获奖的新闻评论区,有位网友写到:“如果男女平等,我们就不会觉得这个奖项给了女性具有新闻性了。”这句话说得很在理,因为越是罕见的现象越能吸引公众的眼球,“新鲜”是新闻事件的价值体现之一。换言之,如果科技领域实现了性别平等,那么无论男性还是女性获奖,作为重要的科技事件本身虽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但媒体和公众的焦点绝不会放在性别问题上。

面对科技领域女性数量少、获奖少、科学地位低等问题,公众常常认为这并不是性别不平等问题,而是女性不适合科学,或者女性的科研能力不如男性导致的。也有公众对此现象习以为常,即使有少数顶尖女性能取得辉煌的成就,科技界依然被认为是男性专属的领域。

问题在于全球科技领域女性从业人员只占总人数的29%,精英科学家中女性仅占3%~5%。在诺贝尔科学类奖项中女性获奖者仅占3.3%,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自1901年至今仅有3名女性获奖者;阿贝尔奖自2003年开始颁发至今,仅有乌伦贝克一名女性获奖。

女科学家“频频获奖”,让很多人看到女性的能力并不比男性差,女性同样可以在科技领域做出重要贡献。而且,她们作为先锋与榜样可以引领和鼓励更多的年轻女性进入科学领域,这正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女科学家奖”的初衷。这样的奖项作为一种激励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女性科学家越来越多地在各类科学领奖台上的现身,其正面影响不容小觑。从这个角度看,媒体对杰出女科学家成就的宣传非常必要,且意义深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