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设立“爸爸接送周”是父母共同育儿的有益尝试
www.fjsen.com 2019-03-28 10:38:16  吴瑛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评论员 吴瑛

近日,湖北一小学开展“爸爸接送周”活动,倡议父亲尽可能接送孩子上学,引发舆论关注。该活动得到了很多家长和网友的赞许,认为此举能鼓励爸爸们更多参与到对儿童的照料中,让孩子成长更加均衡,但也有声音质疑学校的做法形式主义,还有人担心此举会对离异、单亲家庭的孩子造成伤害。对此,校方表示,“爸爸接送周”是一项倡议活动,并非强制性要求。学校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在家庭教育中缺位的爸爸回到孩子身边,多抽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更好地尽到爸爸的责任。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在未成年子女教育方面的工作大多是由母亲承担,爸爸的身影往往缺失。接送孩子上学的除了老人就是妈妈,家长会也大多是由妈妈参加。

家庭教育离不开父母双方的共同参与,任何一方的缺席都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利影响。设立“爸爸接送周”是站在更有利于孩子成长的角度所进行的探索,有助于唤起爸爸在教育中的参与意识,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当然,要让爸爸在家庭教育中不再缺位,爸爸们首先要改变原有的传统观念,真正认识到在家庭中,父亲的角色是无法代替的,主动承担起陪伴教育孩子的责任。其次,父亲的陪伴不应只是短期行为,而是要深入到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每天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做做家务、玩玩游戏,在亲子互动中加深父子间的感情。同时,妈妈们也不必苛求爸爸们一开始就做到尽善尽美,应多鼓励爸爸们参与到日常的家庭教育中,共同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