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性发展需要科技 科技进步更需要女性
www.fjsen.com 2019-04-02 11:06:1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科研各阶段落实性别创新原则

那么,如何才能逐步推进科技领域的性别平等?对此,我认为不仅需要继续大力宣传杰出女科学家的科学贡献,总结她们成功的经验和教训,以帮助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年轻女性从中获得榜样的力量,更需要通过媒体对女科学家多样化优秀形象的积极宣传,以逐渐改变社会关于女性和科学的刻板印象,冲破科学与男性气质之间的无形网联。

同时,女性的智慧与经验占据了人类智力资源的一半,她们对科学的贡献不能也不应该被忽视。我们应从根本上认识到不只是女性需要科技,科技更需要女性。为此,未来我们需要继续为女性赋权,更积极地构建女性科技人员之间的交流网络,推动科技政策的社会性别主流化,在科研的各个阶段落实性别创新原则。这不只是对女性有益,更对科技的健康发展有益。因此,推进科技领域的性别平等是实现性别平等和科技发展的双赢之举。

(作者为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