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丰富思政课“打开方式”教师创造性至关重要
www.fjsen.com 2019-03-19 09:02:47  韩亚聪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韩亚聪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思政课,如何引导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指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决定了思政课有没有打动学生的魅力。复旦大学教师陈果的思政课“神采飞扬、言之有物、温暖丰富”,场场爆满,她也被称为“网红”教师。学生“用脚投票”充分说明:办好思政课,这样的“网红课”应该再多一些。

如今,“00后”都已进入大学,传统的“板着面孔一成不变”的思政课已难以适应其思维方式和心理需求,思政课需要“活起来”。就像给学生送礼物,不仅要精美,还要时机恰当,思政课也应成为学生成长路上温暖而实用的“礼物”。

因此,这就要求思政课老师不仅要有主导性,也要有亲和力;不仅要能讲指引人生方向的大道理,也要有治愈人心的小温暖。

同时,在研究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基础上,要强化自己利用当下时兴传播方式、话语体系和互动方式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现在,“边演边讲”“用视频讲”“请学生讲”等有趣而实用的授课形式在许多思政课中出现,微电影、大数据等新事物也被引入课堂,这都源自思政课教师的“脑洞大开”。可以说,他们的每一次创新,都让思政课多了一种“打开方式”,也多了一些“神采飞扬、言之有物、温暖丰富”,这是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应有的样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