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职场女性,寻找自己的第25个小时
www.fjsen.com 2019-03-14 09:37: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艾红

我从小就觉得自己和文字有一种特殊缘分。很多时候那些文字就好像跳舞的小人,在我脑海里面翻腾,催促着我要把它们写出来。在过去那个年代,投稿是一件过于神圣而庄严的事情。无数次,我拿着投稿信站在绿色邮筒边上,迟疑再三还是没有寄出。我怕石沉大海,更怕收到一封拒绝信。慢慢地,我一点一点比绿色邮筒高了,勇气却一点一点没了。

再后来去美国留学、工作,在昏天黑地的审计忙季中,还坚持着每天写一点文字。在全英文的无聊会议上,我用中文在笔记本上写道:“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谁人说。”关于文字的梦想,于我终究是渐行渐远了。

后来我回国发展,工作强度加大。再有了两个孩子,有时候想写点什么,才开了一个头,就要陪孩子做作业了,还要给孩子读睡前故事。再回来的时候,工作邮件又来了,电话会议又开始了……职场妈妈的痛都大同小异,时间永远不够,时间永远不属于自己。

我发现,我们对于孩子的包容,远比对于父母的要多;我们对于孩子的付出,也比对于父母的多。记得去年我休假陪着爸爸去以色列,在途中遇到一对老夫妻。这次旅行是他们儿子出钱的,但是他们更希望儿子能够陪着一起来,因为他们想要的是在一起的时间。那对老夫妻脸上失望的表情我至今难忘。

于是,我一气呵成写了一篇《带上爸妈去旅行》,而我的文字被一个公众号选中了。于是就这么写了很多文章,前后居然也累积了十几万字——关于职场的吐槽,关于育儿的思考,关于婚姻的感悟,还有关于女性的自我成长。

如今的职业女性往往在职场和家庭的矛盾中挣扎,在几重身份之下,还有一个无处安放的自我。职场不会因为你是女性就多半点柔情,也不会因为你是母亲就多一点体恤。如果是女性还位居高位,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职业和生活如何平衡”。

比如当年我毅然决定离开外资银行,投入互联网金融,很多朋友得知后,第一个问题是:“那你老公怎么办?”“孩子谁来管?”

我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让我先生去告诉他的朋友们,他马上要离开现在的外企加入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朋友们问的是他要去担任什么职务,具体要做些什么,工作是否有发展空间。没有一个人会问他:“你老婆怎么办?”“你孩子谁来管?”

其实,这也代表着很多职业女性所面临的问题,在世人眼里,已婚的职场女性,首先是母亲,其次是妻子,工作只是为了不脱离社会。

当一个职场女性在工作之外,还要开启兴趣所好的“斜杠人生”模式,不停地写写写,发表文章,出版小说,每一个朋友都在问我:“时间哪里来?”

在公司里面,我怕老板问,你哪里有时间写小说,因为我怕老板以为我工作量不够;在学校里面,我怕孩子的老师问,你哪里还有时间写文章,因为我怕老师以为我没有好好“陪读”检查功课;我更怕父母问,因为只有父母知道,我一旦写起文章就会熬夜,我怕他们担心……

是的,每一个人一天只有 24 个小时。职场女性的 24 个小时大部分都不属于自己。那第 25 个小时,又从何而来?

其实,只要因着热爱,你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第 25 个小时。这不是“时间从哪里来”的问题,而是“时间都去哪儿了”的问题。因为很多时间被我们无意间浪费了,时间挤挤总是有的。

我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迟迟不肯睡,自虐式地写作。还有就是在各种国内和国际旅途中利用大量的碎片时间。我的10 万+文章《中国当妈之奇葩现状》,就是在上海飞往澳洲的国际航班上码出来的。春节我带着一家老小去澳洲旅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所有人都在睡觉或看电影,我就开着头顶的一盏阅读灯,写了一路。

还有,孩子课外辅导班的门口也是最好的写作时间。最近的一篇 10 万+文章《45岁女人的一地鸡毛》,就是在女儿的英文辅导课门口写的。

当别的家长在刷朋友圈的时候,我在手机上写文章。用手机写文章绝对不是一件令人身心愉悦的事情,而一个愿意用手机写小说的人,也真的是因为喜欢。

我是一个职场女性,是互联网从业人员;我是一个母亲——两个在上学孩子的妈妈;我是一个妻子,还是经常要和老公秀恩爱的那种。

但我更是我自己,有梦有趣,喜欢码字。

谢谢,每天早起2个小时的自己

一台灯,一电脑,一水杯,早上时光静谧而奢华,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今年已经是第14个年头了。我喜欢早起的生活,这个时段灵感茂盛,效率威武,让我心无旁骛、事半功倍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总之,早起前期靠新鲜,中期靠自制,后期靠喜欢。长期早起,会让你遇到一个美好到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自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