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引发各界妇女强烈反响
www.fjsen.com 2019-02-21 10:55: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关爱留守:妇联主动作为

“在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方面明确,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关爱留守温暖人心。

“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关爱服务体系,我感觉妇女和妇女事业的春天来了。”河南省洛阳市妇联主席刘向平说,广大妇女工作者应该紧随中央号令,加大群团改革力度,做好得民心的实事好事。尤其要发挥独特优势,切实当好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贴心人。

“洛阳市各级妇联沐浴着中央一号文件春风春雨般的厚爱与滋养,紧紧围绕‘巾帼建功新时代,建设出彩新妇联’,牢牢把握桥梁纽带和得力助手的工作定位,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这条主线,一定会锻造一支理想出彩、本领出彩、担当出彩、家庭出彩的妇女队伍。”刘向平说,作为妇联干部,她将激扬巾帼之志、贡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时下,带动留守妇女致富,已成为一些农村女能人的不懈坚持。“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出了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而且明确把食用菌列入发展产业中,让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辽宁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苇子峪镇“菇满香”香菇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明芳说,中央一号文件给她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2019年,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打造‘一乡一产、一村一品’,同时带动周边村更多留守妇女共同致富,让留守妇女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中央一号文件对做好‘三农’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和妇女的工作。”重庆市涪陵区妇联主席何静秋说,2018年,涪陵区针对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开展“巴渝巧姐·菜乡结绳”手工编织培训13期1316人,开展“涪州童心”系列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50余场4000余人次,发放留守儿童学习用品、留守女童卫生包1380份,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留守儿童和妇女手中。“2019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开展留守儿童暑期培养、安全教育等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促进留守儿童快乐成长;开展留守妇女手工编织技能培训,促进留守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收;开展‘孝善立德’主题教育,促进留守老人身心健康。”

(统稿:韩亚聪 采写:许真学 姜军旗 周丽婷 王蓓 林志文 袁鹏 苏建军 贾莹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