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逗孩子”娱乐成人 莫让玩笑变成伤害
www.fjsen.com 2019-02-20 10:20: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父母要学会引导孩子正确应对

“逗孩子”频频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各种场合,而太多的父母却碍于面子、碍于关系而视而不见甚至默许。当孩子被逗弄时,做父母的又应该秉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

尹建莉给出了相关建议,要懂得保护孩子,就是宁可得罪“逗孩子”的大人,也绝不“得罪”孩子。当然,大人捉弄孩子并没有恶意,看家长不愿意,以后就不会那样做了,所以也不存在“得罪”的问题。

当孩子无端受到戏弄的时候,一定是窘迫而且委屈的,父母要出来保护自己的孩子,不能让孩子感到无助。

现实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威逼利诱”孩子表演节目的时刻,在孩子不愿意的时候,我们必须坚定地站在孩子一边,不强迫孩子。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并且大声说,“没关系,你要是不愿意,我们就不做,我们不会怪你的。”

尹建莉说,心理学中有一种“权威暗示效应”,说的是大多数人有一种“安全心理”,认为服从权威会让自己更有安全感,所以会下意识地认同权威人物的思想、言语和行为是正确的。

事实上,在孩子被“逗”的过程中,家长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勇敢地拒绝别人“逗”他,孩子的内心力量也会强大起来。

如果家长能够做到理性对待孩子被“逗”的问题,孩子会在父母的教导下,知道该如何应对自己不喜欢的场景,这不是生动的一课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