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养家糊口、照顾家人一肩挑 咱厝好媳妇入选“福建好人榜”
www.fjsen.com 2019-02-12 15:23:33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婆婆、母亲、丈夫相继病倒,她养家糊口、照顾家人一肩挑——

咱厝好媳妇入选“福建好人榜”

叶瑞娥积极面对生活的重压,快乐工作。

2月1日,“福建好人榜”2019年1月榜单揭晓,咱厝好媳妇叶瑞娥上榜。今年59岁的叶瑞娥是鲤城区海滨街道涂门社区居民。7年前丈夫突患严重糖尿病无法工作,她悉心照料,更扛起赚钱养家的责任;婆婆和母亲相继病倒后,她将自己的生活填满,忙里忙外,养家糊口和照顾家人都不曾放下。“不抛弃,不放弃”是她对家庭付出的最好诠释。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尤婷婷 文/图

“就是卖房也一定要救老公”

7年前,叶瑞娥的丈夫左脚脚指头出现腐烂、断裂的现象,前往医院检查,竟是重症糖尿病。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几次收到病危通知,医生曾劝她放弃治疗,怕到头来人财两空。不识字的她有点懵了,丈夫每月近千元的医药费,加上家庭开销,压力很大,但她没有任何犹豫,毅然决定“就是卖房也一定要救老公”。于是,奔波忙碌的日子便滚动起来。

丈夫出院后不能断药、不能工作,需要静心休养。为了养家,她一天打3份工,做社区和企业的保洁工作,帮人清洗牛仔裤、被子……就连空闲时间,她也一刻不得闲,抓紧时间赶回家帮丈夫做好饭菜。忙碌的生活让她骤然瘦了25斤,而丈夫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则胖了,硬是被她从生死线上救了回来。

她每天一早一晚两次帮丈夫身体抹润肤乳,生怕丈夫的腿因病越发干燥,这一坚持,就是7年。

生活虽然辛苦,但是她并没有自怨自艾,对人总是笑脸相迎。偶尔,她还会买一束鲜花放在被她打扫得一尘不染的客厅里,和丈夫谈论着最近的趣事和新闻。

帮生病的丈夫按摩脚部

“婆婆、母亲都是娘”

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出院后没多久,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婆婆又病倒了。连续3年,叶瑞娥一家和大伯们四户人家轮流照顾老人家。叶瑞娥上班时,只能由身体不好的丈夫前去照料。但是只要一有时间,她就去替换丈夫,为婆婆擦身子、喂饭……直至婆婆安详离去。

去年年初,叶瑞娥的母亲也病了。从此,她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去照看老人家。在母亲上洗手间不能自理并且便秘的情况下,她耐心地用手一点点地将母亲的排泄物抠出来。每每这时,母亲都很是难为情:“瑞娥啊,妈妈这样很脏很臭,你别弄了。”可是她却执意要亲自照顾母亲,她说小时候是母亲照顾她吃喝拉撒,如今也该由她来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她无微不至地照顾母亲,直至母亲去世。

街坊邻居见了,无不称赞叶瑞娥:无论当女儿,还是当媳妇,可真有良心。而她总是说:“婆婆、母亲都是娘,怎么能不好好照顾呢?”两位老人的去世,让她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她越发珍惜家庭、珍爱丈夫。她常和丈夫说,现在两人都一样无父无母,一定要相依相扶,好好地守护这个家。

“只要一家子身体健康就是福报”

虽然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叶瑞娥身上,但她还是觉得日子有奔头。自己有工作、有收入,丈夫的身体也一天天地好起来,可以自己去医院、自己去锻炼,一家人有着积极向上的朝气,她感到很欣慰。他们有一个女儿,已结婚成家,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子女。每次女儿要给她生活费,她总是婉拒,她不愿意拖累女儿,更不愿意让女儿操心。她总是对女儿说:“碰到困难咱就要迎难而上,一天天、一件件地去完成,至于钱,不用多,只要一家子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就是福报。”

“不抛弃,不放弃”是叶瑞娥对生活的最好诠释。最近,她的故事在社区传开来,广受称赞。“当初叶瑞娥找到我们社区寻求帮忙,为了让她更好地照顾家庭,我们给她提供灵活可调动的保洁工作。如今,她成为我们社区的榜样,也是咱厝人的身边故事,希望大家共同铭记,学习这位坚强女性遇到挫折时那股不服输的精神。”涂门社区书记刘婉卿希望叶瑞娥的精神能感染更多的厝边人。

如今,叶瑞娥仍做着保洁工作,她觉得现在的自己是幸福的。她总是感恩社区对她的照顾,夸赞好心帮扶过她的人。眼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她又盘起头发,穿上她喜欢的民国风服装,拿着扫把,哼着歌儿快乐地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