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女德”:文化糟粕 腐朽本质
www.fjsen.com 2018-12-12 11:18:50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阅读提示

近日,温州“未成年人女德班”荒谬“女德”言论沉渣又起,再度引发网友批判。目前温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已责令其停办。本文作者在对传统文化脉络梳理的基础上,正本清源,明确传统“女德”以牺牲广大女性的权益和发展为代价,维护父权制的封建专制,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应该摒弃和清除。唯其如此,女性才可真正成为独立自主的“四自”新人,成为传承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

■ 肖歌

据中国妇女报微博披露,2017年被责令关停的抚顺“女德班”,今年却在温州卷土重来,开办亲子夏令营,洗脑未成年女孩,公然宣称:男为大,女为小;婚姻四项基本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穿得时尚暴露,等于教人强奸;女孩换男朋友会烂手烂脚,最终要锯掉!该培训班针对5~18岁的少年儿童讲“孝道”“女德”等,令人痛心的是,送孩子来这种“女德班”的家长却糊涂地认为,是送孩子来这里学习传统文化。目前温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已责令其停办。

近几年,复兴中华传统文化的呼声高涨,频频见一些学术刊物推出儒家文化与男女平等的专题或专栏。更有一些人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帜开办“女德”班,一时大有混淆传统文化,错论“女德”与男女平等理论之感。那么,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又是女德?我们应如何对之加以辨识与应用?

封建“女德”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 应予以摒除

儒家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一直占有主导地位,其中心思想是恕、忠、孝、悌、勇、仁、义、礼、智、信,其核心是“仁”。儒家学说经历代统治者的推崇,对我国传统文化影响深远。其精髓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止于至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至理名篇,一直到现在乃至未来,都是美好的社会理想与人文精神资源。

然而,正如所有的文化都有其历史的局限性,对女性的歧视与规训,即某些人所宣扬的所谓“女德”,便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女德”指的是以儒家传统的伦理纲常,人与人之间伦理关系为基础的礼教,对女性的规训和戒律,统称为“三从四德”。在我国历史上曾经盛行“训女词”“女诫”“女论语”一类传统女性读物,这些读物宣扬“男尊女卑”“男主女从”,漠视女性生存与发展的权利,对女性进行所谓应逆来顺受、沉默屈从的规范和训导,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成为中国女性深受神权、政权、夫权、族权四大绳索束缚的思想枷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