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宪法宣传周”福建省各级妇联在行动
www.fjsen.com 2018-12-07 10:44:32 来源:闽姐姐    我来说两句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12月2日至8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依法治省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联合举办的全省首个“宪法宣传周”在福州启动。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到会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琪玉出席活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省、福州市、鼓楼区妇联向群众发放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暴法等宣传读本,提供法律咨询、婚姻指导等服务。

为了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省妇联按照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全国普法办等5部门日前联合下发的通知,对全省妇联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做出部署。

在宪法宣传这件大事上,各级妇联组织有哪些新任务。一是妇女之家将成为村(社区)的宪法法治宣传阵地,要摆放宪法文本和宪法宣传资料,供群众免费取阅学习;二是要鼓励和引导村(居)民创作法治宣传文艺节目、法治故事、农民画、剪纸等适合家庭学习的宪法法治文艺作品;三是注重发挥广大妇女在学习宣传宪法活动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妇女骨干进村(社区)开展“送一本宪法、讲一个道理、听一次建议(心愿)”活动;四是结合文明、模范家庭评选,组织引导村(居)民开展制定家规家训活动。

近日,全省各地妇联纷纷开展“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

福州市妇联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发动各县市区妇联开展13场宪法宣传活动,发放宪法宣传材料3000余份,惠及近5000名群众。同时,通过征集剪纸、法治谜语竞答等适合家庭学习的宪法文创作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宪法宣传的积极性,强化普法宣传效果,共同营造尊宪守宪浓厚氛围。

厦门市妇联把“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法治宣传活动,与“娘家人三进三送志愿服务走进金安社区”活动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妇女群众宣讲宪法知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困惑和疑问,帮助群众更加深入了解宪法的内涵和意义,共发放宪法读本、“平安家庭”创建、反邪教、反诈骗、反家暴和禁毒等宣传材料近千份。

漳州市妇联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普法平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线上通过妇联系统微信公众号、网站、妇联通、“一呼百万”妇联工作群等新媒体矩阵进行宣传,线下通过送法“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到身边”活动,引入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法雨”等普法模式,构建即时呼应、上下联动、相互借力的妇联新媒体网络,全方位拓展宪法宣传覆盖面。

泉州市举办“2018年国家宪法日”专场活动,市妇联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阵,结合宪法宣传开展男女平等和反家暴法宣传及咨询活动,现场举办文娱节目表演,穿插扫码抽奖、有奖问答等活动;整场活动通过泉州网、“泉州司法在线”微信公众号全程网上直播,并与省活动主场连线,在省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实时报道。

三明市妇联联合市依法治市办等多家单位,开展大型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宪法、婚姻法、反家暴等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共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册、宣传品600余份。现场还开展了法治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

莆田市妇联联合依法治市办、司法局、残联等多家单位在城厢区华亭镇云峰村,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并开展猜字谜学宪法等小游戏,群众在参与游戏过程中学习宪法知识。市妇联还举办了紧扣法治主题的宪法宣传晚会,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

南平市妇联参与市直40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的“宪法宣传周”暨“12.4”国家宪法日大型现场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宪法、监察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读本以及“平安家庭”创建、移风易俗、12338妇女维权服务等宣传资料。各县(市、区)妇联开展法律宣传彩街、举办宪法知识讲座、参与司法行政单位公众开放日等活动。

龙岩市妇联联合新罗区妇联在街心广场开展“宪法进万家”宣传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妇女儿童维权、反家暴、禁毒等法律知识。活动当天共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

宁德市、县两级妇联同声共振,积极参与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发动巾帼志愿者参与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服务等。同时,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妇联系统“宪法进万家”活动,在基层妇联干部、执委、妇女骨干中开展“三个一”(送一本宪法、讲一个道理、听一次建议)活动,推动宪法走进日常生活、走入妇女群众中。

平潭综合实验区妇联、司法办等20多家部门联合开展以“宪法宣传进万家”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区妇联积极组织巾帼志愿者,为群众讲解反家暴法、“平安家庭”、防艾、儿童保护等与妇女儿童维权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