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观察 > 正文
减轻妇女负担促生产
——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期对妇女问题的认识
www.fjsen.com 2018-11-12 10:18:49  杨玉静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1969年1月23日,习近平等15名北京知青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的梁家河村插队落户。习近平从实际出发,坚持为老百姓谋福利,并想方设法去解决村民的生活难题。他建沼气池、办缝纫社、开代销店、办磨坊、办铁业社等,使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这种专业化的社会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助于减轻农民负担特别是有助于减轻妇女的生活负担,解放妇女劳动力。

■ 杨玉静

梁家河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5公里处,北宋时期因梁姓人家最早依河而居得名。1969年1月23日,习近平等15名北京知青来村里插队落户。在《我是黄土地的儿子》一书中,习近平说:“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起始于陕北七年。”他总结在梁家河期间的两大收获:一是懂得什么是实际,什么是实事求是,什么是群众;二是培养了自信心。可以说,他的为民情怀,他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也正是从那时起开始形成。正是亲身体验了当时陕北农民面临的生活难题,亲眼目睹了包括妇女在内的老百姓的现实困难,习近平从实际出发,坚持为老百姓谋福利,并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其中也包括关注妇女问题,减轻妇女负担,解放妇女生产力。

20世纪六七十年代,集体化运动改变了农村妇女的生产生活方式。很多妇女从家庭私领域走向村社集体,除了和男性一样按时出工挣工分外,妇女户内的劳动并未减少,照顾家庭,洗衣做饭、缝缝补补、照看小孩,妇女的传统性别角色依然没有改变。由于当时尚未实行计划生育,农村生孩子比较多,相关数据显示,20世纪60年代,中国每个妇女平均生6个孩子,再加上生孩子间隔短,照顾孩子对妇女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习近平在跟武晖(梁家河村民)聊天时说:“为啥农村生活苦?为啥妇女那么劳累?有一个原因就是生的娃娃太多了。”他认为生的孩子越多,农民负担就越重,妇女也就越劳累、越辛苦。所以他建议年轻人少生孩子,把孩子养好。那时他就对妇女问题有了自己的认识,提出了优生优育、减轻妇女负担的思想。

当上村支部书记后,习近平提出要解放劳动力,把社员从家庭事务中解放出来,投入到农业生产中。他建沼气池、办缝纫社、开代销店、办磨坊、办铁业社等,不仅方便了村里人的日常生活,使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而且这种专业化的社会管理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助于减轻农民负担特别是有助于减轻妇女的生活负担,解放妇女劳动力。

办沼气

20世纪六七十年代,陕北农村点的是煤油灯,烧的是柴禾。由于陕北的黄土地很贫瘠,植被稀疏,老百姓只能烧草和灌木枝子,或者冒着生命危险到悬崖边上砍柴,有时也捡些牛粪、羊粪晒干当柴烧。每到夏季山洪暴发时,男人们往往会用一根2~3米长的捞河柴的“勺子”,在洪水中打捞从山沟里冲来的柴禾,将其晒干后当柴烧。可见,当时陕北的生活燃料非常缺乏,烧柴是个巨大的生活难题,遇到阴天下雨更是难上加难。习近平对此深有体会。

1974年年初,习近平做了梁家河大队支部书记后,一直想找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切入点。正好看到《人民日报》头条介绍四川绵阳一些农村利用沼气做饭照明的消息,他觉得沼气可以帮助梁家河村民解决缺煤少柴的问题,于是建议县里派人到四川实地考察沼气建造技术,并参加了县里组织的赴四川考察学习活动。回来后,习近平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以此为样板,村里又建了42座沼气池,70%的农户用上了沼气,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烧柴和照明问题,在延川县掀起了一场沼气革命。

沼气的使用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赞扬和认可,对妇女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延川县革委会在梁家河召开“沼气现场会”,文安驿上驿大队政治夜校的学员表演了陕北说书《四个老婆夸沼气》。公社团委副书记、上驿大队团支部书记、“铁姑娘战斗队”队长柴富华编写的快板《大办沼气就是好》中谈到:“……过去做饭太麻烦,如今做饭拧开关。自从咱把沼气办,解放妇女搞生产。人人动手办沼气,自力更生最便宜。点灯煮饭省力气,沼气肥料送集体……”1975年9月25日出版的第40期《山花》文艺报刊发了《支书的婆姨夸沼气》:“支书的婆姨见人来,忙请同志们快进家,左手刚刚扭开关,右手忙把火柴擦,‘喷’的一声满窑亮,超过电泡六十瓦。‘叫同志,别惊讶,用它做饭真利洒。’”

沼气做燃料既干净又便捷,省去了上山砍柴的时间和精力。据梁家河村村民石治山说,当时他妻子正在坐月子,用沼气给她熬小米粥非常方便,很快就熬好了。由于日常做饭主要由妇女承担,因此沼气的使用和推广在客观上减轻了妇女负担,解放了妇女生产力。另外,由于沼气是一种清洁能源,不像秸秆燃烧那样会产生烟雾,使用沼气更有利于妇女健康。集体化时期当地妇女一般晚上才有时间在煤油灯下做针线活,非常费眼睛,沼气照明也为妇女提供了便利。诚如陕西作家曹谷溪所言,“当时的习近平,修建这个沼气池,他心中所想的,或许是为了梁家河的老百姓带来温暖和光明,不再让婆姨女子为了烧柴煮饭熬煎”。虽然由于冬天气温低、青草麦秸少等原因,村里有些沼气池产气少,满足不了需求,但办沼气确实有利于减轻妇女的生活负担,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惠。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