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党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历程与经验
www.fjsen.com 2018-11-07 11:01: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女干部的培养与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通过教育和培养大量优秀的女干部,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妇女群众中得以顺利贯彻和执行,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事业不断胜利发展,保障了中国妇女运动发展的正确方向。本文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女干部队伍持续发展壮大的过程;总结了妇女干部培训基地的恢复、建立和发展的经验;梳理了对女干部培养、教育、选拔的政策推进和法律法规体系建设。

■ 隋悦 白艳

女干部的培养与教育是党的干部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通过教育和培养大量优秀的女干部,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妇女群众中得以顺利贯彻和执行,有力地推动了党的事业不断胜利发展,保障了中国妇女运动发展的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女干部队伍持续发展壮大的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女干部队伍经历了持续的发展壮大的过程。

——改革开放初期的女干部队伍状况。20世纪70年代末至20世纪80年代初,虽然女干部总数比解放初期增加很多,但是女干部所占干部比例仍然是偏低的,存在年龄老化、学历水平低、专业干部少的特点。1983年,全国妇联系统的6.9万干部中,大专以上文化的仅占5.5%。女干部在班子中比例低,且各地多数领导班子没有配备女干部。以吉林省为例,全省10个地(市、州)级党政领导班子只有4个配备了女干部,65个县(市、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有39个配备了女干部。20世纪80年代后,一批知识女性逐渐补充到干部队伍,女干部结构有了很大变化,女干部参与领域也有了扩展。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后,女干部队伍状况。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后,妇女干部数量和比例稳步增长。中国共产党女党员占党员总数的比例大幅上升,至2015年,全年共发展党员196.5万名,其中女性77.7万名,占发展总数的39.6%。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女党代表占23.0%,中共中央政治局女委员占委员总数8%。女性专业技术人才倍增,至2014年,我国有专业技术人员3061.1万人,其中女性1423.6万人,占比46.5%。其中不乏高层次女性人才,据《2015中国科技统计年鉴》显示:中国科学院院士女性41人,占总数5.62%;中国工程院院士女性38人,占4.83%。

但是,女干部在决策层中的边缘化现象依旧存在,普通女干部多,高层次干部少;各级政府部门领导班子中大多数班子都配有女干部,但配有正职女干部的班子很少,并且各地情况差异较大。女干部决策影响力弱于男性。

党校、各类干校、妇女干部培训基地的恢复、建立和发展

党校、妇女干部学校和其他干部院校等培训基地的恢复、建立和发展是妇女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保障措施。

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于1979年12月25日到1980年1月17日召开全国党校工作座谈会,认为各级党委务必重视和发挥党校的作用,办好党校干部培训。1984年中共中央批转的《关于加强干部培训工作的报告》中提到:全国已有县以上党校2754所,干部学校4092所,自1980年以来在上述学校培训干部580万人。中央党校和地方各级党校以及其他类干部学校迅速恢复或重建,到十二大前后已经有8800多所党校和干校可以轮训干部。大量女干部在党校及各类干校中接受培训。

此外,妇女干部院校恢复、建立和发展为妇女干部培训提供了良好条件。1979年3月20日,全国妇联妇女干部学校恢复。1984年6月,全国妇联下发了《关于妇联系统干部培训规划的意见》。到1991年,全国已经有28所省级妇女干部学校,教职员工1029人,地方妇女干部培训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截至20世纪90年代初,全国各妇干院校共培训妇联干部79492人次,有64635名妇联干部达到中专以上文化,占妇联干部总数的67%。各个妇女干部学校办学模式多样化,妇女干部培训机制逐步建立起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