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代表中的“90后”:青春逢盛世 追梦正当时
www.fjsen.com 2018-11-01 14:59:0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富东燕

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中,有多位“90后”小姐姐。

青春是她们的底色,奋斗是她们的标配。

以知识“灌溉”家乡的返乡基层干部;用国外先进技术服务大众的“海归”创业者;潜心钻研技艺的新生代传统文化传承人……这群年轻的妇女代表,正用蓬勃的生机、无畏的勇气、追梦的果敢,展示出妇女十二大代表中的青春力量。

她们的人生很精彩

新时代,经济飞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文化异彩纷呈、人生选择丰富多元……今天的青年人拥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和选择去施展才智。

苏州卢福英刺绣文化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黎星,出生在苏绣发源地镇湖,在奶奶、妈妈的引导下,从小便对刺绣这门手艺耳濡目染,慢慢地掌握苏绣的基本技法后,又拜苏绣大师卢福英为师,并成为苏绣技艺的传承人。现在,她已有30余幅苏绣作品获得个人专利及版权,多件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奖。

张黎星自己也成了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她走进中小学,为学生播种传承苏绣的种子;走进大学,在大学生中培养刺绣人才;走进社区,举办讲座和培训;走出国门,先后在文莱、沙特、西班牙等国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苏绣作品。

“现在国家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高度重视,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是时代所需。”说起新时代的召唤,张黎星充满感激。

重庆市艾尔伴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欣玥,是一名“90后”海归。2016年,她结合国外领先的“智能生活”理念,以智能门禁为切入口,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四大核心技术,致力于打造安全便捷的智慧社区。

“回国后,我正赶上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国内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很出乎我的意料。”杨欣玥说,创业以来,自己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组织的重视与支持。“比如,在两江新区妇联推荐下,我参加了重庆市‘渝创渝新’女性创新创业大赛,既让我快速了解了国内的创业政策,更让我有机会和众多女性创业青年相互交流、共同学习。”这样的活动坚定了杨欣玥的创业信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