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与新时代同行 在新征程建功
——妇女十二大代表审议讨论大会报告侧记
www.fjsen.com 2018-11-01 14:54:2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许真学 任然 王春霞

10月30日,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出席大会的代表们针对大会工作报告,认真审议、热烈讨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巾帼力量。

“大会报告站高谋远、大气恢宏、直抵人心。”妇女十二大代表、重庆市妇联主席万相兰认为,“报告通篇贯彻了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突出新时代新气象,提出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时代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万相兰表示,报告求真务实,朴实厚重,全面客观总结了辉煌成就,充分反映了最广大妇女的真实意愿,让人倍感鼓舞。

哪些内容印象最深?妇女十二大代表、黑龙江省饶河县西林子乡小南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脱口而出:“报告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方面给农村妇女组织和广大农村妇女明确了新目标,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冷菊贞表示,要带领大家以滴水穿石的精神和耐力,在乡村振兴路上做出新成绩。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为基层女性服务?妇女十二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党委书记张茹莘给出的答案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妇女群众服务。“怀柔区正在向着北京市‘四个中心’战略目标努力迈进,我所在的镇紧邻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要引领妇女在社区环境建设、美丽家庭创建、社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大有可为。”张茹莘表示。

多次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第二次参加妇女代表大会的妇女十二大代表,山东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依然心情澎湃:“报告中涉及妇女的就业、教育、维权、妇联改革等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非常全面。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发展绘就了美好的蓝图,我们要勇做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排头兵、生力军。我们要在家政诚信建设上实现新作为,在职业化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在扶贫攻坚上实现新突破,在升级发展中实现新进展。”

“时代的变革、社会的进步,为妇女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妇女十二大代表、成都“80后”海归创业女性郑胜兰对报告中的这句话感受颇深。2012年从英国研究生毕业回到家乡和一群海归女生共同成立了创女时代这个平台,在当地妇联的支持和帮助下,郑胜兰影响和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业。作为妇女十二大代表,郑胜兰深感自豪,“作为年轻一代的创业者,我们要抓住机遇、勇于探索、砥砺前行,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释放女性的无限潜能,让多彩芳华在新时代尽情绽放。”

如何实现报告里提出的“引领妇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新功”,妇女十二大代表、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安钟岩认为,“女企业家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女企业家占全国企业家总数的比例还不高,作为女企业家代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我们有责任为更多女性提供创业机会,在资金、场地、资源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帮助,带领更多创业女性一起奋斗在新时代。可以说,报告吹响了中国女企业家响应新时代、承负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号角。”

在大会堂聆听工作报告时,妇女十二大代表、河南省濮阳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韦徳华深感催人奋进。“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妇联实施的‘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项目累计使8762万农村妇女受益、救助贫困患病妇女10.22万人。”对报告中的这句话,韦徳华印象深刻,“以前有的农村妇女来看病一查就是宫颈癌晚期,现在通过‘两癌’免费检查,发现的通常都是癌前病变。”

“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起点。”妇女十二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妇联主席云玉美认为,报告对妇联改革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总结了过去5年妇女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妇女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作为妇联主席,她感到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干劲更加有力。

时代召唤巾帼,奋斗成就梦想。代表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的蓝图正在铺展,逐梦人的舞台更加宽广。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用实干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用奋斗拥抱伟大的新时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