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女十二大代表聚焦家庭文明建设
在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再立新功
www.fjsen.com 2018-11-01 14:55: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富东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妇联组织积极行动,立足城乡社区,面向亿万家庭,开展了丰富多彩、成绩斐然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未来五年,如何进一步创新开展家庭工作、引领妇女在促进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再建新功,参加中国妇女十二大的代表们纷纷献计献策。

家庭建设,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最美家庭”品牌已美遍大江南北。

自2014年全国妇联开启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到四年时间里,累计已有4.1亿群众参与线上线下寻找活动,设立了67万个“最美家庭”光荣榜,推选出314.5万户各级“最美家庭”。一个个蕴含着丰富文化内涵和道德力量的“最美”故事,如春风化雨般弘扬着社会文明新风尚。

安徽省妇联不断拓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创建“五好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先后延伸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妇女十二大代表、安徽省妇联主席刘苹认为,“妇联组织要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关键在于抓住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把握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的目的和定位,让群众欢迎、群众满意、群众受教育。”

“寻找最美家庭,关键在于注重增强活动的参与度与开放性。西青区的做法是,归纳出六大类18小类的‘最美家庭’类型,把寻找标准和途径落小、落实、落细。比如在辛口镇第六埠村,村妇联通过自家说、邻里讲、小组评、村表彰等环节,确保家庭典型立得住、过得硬。”妇女十二大代表、天津市西青区妇联主席张洪政说。

甘肃庆阳市妇联,为挖掘真正的典型,在“寻找”上下了大功夫。妇女十二大代表、庆阳市妇联主席邓莉娟介绍,全市各级妇联干部立足基层、深入群众,从抓机制、抓节点、抓融合、抓示范、抓特色等方面入手,采取集中寻找、节点寻找、因地制宜寻找等形式多样的寻找方式,广泛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现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我市所有村社区实现全覆盖,80%以上群众都知道或参与过寻找活动。大家反应这项活动接地气、好参与,广受欢迎。”邓莉娟代表说。

代表们纷纷建言,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寻找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活动过程的教育激励作用,是下一步深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落脚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