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女十二大代表聚焦家庭文明建设
在促进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再立新功
www.fjsen.com 2018-11-01 14:55: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家庭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引导家长为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是各级妇联组织孜孜不倦的追求。

在东莞市妇联的推动下,2016至2018年,东莞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将“家庭教育惠民工程”纳入东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内容之一。

“近年来,东莞市妇联积极整合资源,开拓创新,开创出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妇女十二大代表、东莞市妇联主席卢英介绍。创新的方式不止一种,卢英说,比如“家长持证上岗”项目。该项目通过系统教学、小组沙龙、出勤统考等教学方式,组织全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参与“学制式”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家长需考试合格后才可领取上岗证书。两年来,全市已有9853名家长实现“持证上岗”,有效促进亲子关系、科学育儿及家庭和谐。

妇女十二大代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妇联主席冯于桥,早在2011年就意识到当地家长教育子女的能力急需提升。顶着经费不够、思想认识不一致等压力,邀请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专家巡讲授课40余场,受益家长达两万余人次。

冯于桥代表清楚地认识到,“要把全县10多万个家庭的家长培训好,必须培养本土宣讲队伍。”于是,在全国妇联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之际,她联合有关部门先后组织11批次1000余人参加各级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推进建成80余人的县“家庭教育宣讲团”,共开展“家庭教育进万家”培训活动10余万人次。

2015年,妇女十二大代表、武汉市武昌区融智家庭社区指导中心主任潘兰承接了武汉市妇联“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项目,该项目连续两年被列为武汉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项目,“感谢妇联给我们阵地和平台,这个项目已经固定化,每年授课可达2000节课。”同时,潘兰代表还和武汉市妇联共同举办了“家庭经典诵读大赛”品牌活动,覆盖了全市13个区各个街道。潘兰代表介绍说,活动很受欢迎,“很多老人对我说,能够在家里听到孩子和他们的父母阅读经典文章,太难得了!”

潘兰代表认为,家庭教育工作,最重要的是内容。“家庭需要的是接地气的课程、活生生的案例,这样才容易引起家长的共鸣和思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