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促进妇女发展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
www.fjsen.com 2018-10-26 11:01: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强调政府主体责任,提出做好妇女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举措

一是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抓好纲要实施,把实施纲要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政策、人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定期听取妇女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目标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和改进作风,把解决妇女问题作为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要求对涉及妇女问题的事,“能办的,要马上就办”“一时办不到,需要统筹的,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办好”,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真正把妇女群众放在心上,时刻关心妇女群众,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的精神和工作作风。

二是实施“女性素质工程”,提高妇女素质。习近平同志充分认识到21世纪科技和人才竞争形势下,提高妇女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提高妇女素质提高到国际竞争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他要求各级政府自觉担负起提高妇女素质的“历史使命”,将培养教育妇女“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妇女素质和能力。

三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创造条件提高妇女社会参与程度。针对现实社会中妇女社会参与程度较低,参与广泛性不够,在较高层决策领导岗位和经济管理决策部门比例相对偏低的状况,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妇女在参与管理和决策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法律上、政策上和组织上为妇女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并“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妇女参与公共事务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把扶贫开发与妇女工作相结合,重点解决农村和贫困地区妇女生存发展问题。习近平同志始终关心贫困地区妇女,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看望慰问贫困地区妇女。1996年2月8日~9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山村慰问贫困群众。他走进贫困妇女黄东妹家,里里外外仔细瞧了一遍,还走到厨房,掀开锅盖,看见锅里煮着地瓜粥,他顺手端起一碗青菜闻了又闻,连连说:“油放得太少了,太少了。”他对黄东妹说:“今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对政府说,党和政府会关心你的。”2001年他在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是妇女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妇女工作关键在基层,要求县委、县政府把妇女工作落实到社区和乡村,“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在政策导向、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上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并采取定点帮扶、对口支援等措施,促进贫困地区妇女工作。

五是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习近平同志充分认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认为“人类进步和全面发展取决于妇女和儿童的进步和他们的权利的实现”。他正视现实中存在的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象,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非法使用童工、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下岗女职工生活保障、妇女再就业、拐卖妇女儿童、卖淫嫖娼、吸毒等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其一,“要在特殊地区和特殊领域赋予特殊政策,以确保男女在获得生产资源、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均等和待遇平等”;其二,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严重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其三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