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促进妇女发展
——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
www.fjsen.com 2018-10-26 11:01:2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1985年至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发挥妇女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进妇女发展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力地推动了福建妇女工作的发展。习近平同志充分肯定妇女的作用和贡献,指出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重视妇女发展,指出促进妇女发展的基本框架;强调政府主体责任,指出做好妇女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举措;强调促进妇女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 范红霞

1985年至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发挥妇女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推进妇女发展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力地推动了福建妇女工作的发展。

充分肯定妇女的作用和贡献,提出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

如何看待妇女的社会作用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的重要内容。马克思说过:“每个了解历史的人也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习近平同志在继承马克思主义关于妇女作用的理论认识基础上,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别是福建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的思想认识。

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赞扬妇女的伟大作用和贡献。1990年,时任福建宁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专门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作《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一文发表在《闽东报》上,他赞扬广大妇女“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建立了丰功伟绩”,批驳了认为“农村妇女离不开灶台,上不了讲台,登不了舞台”的重男轻女观点,并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闽东妇女干部、人大女代表比例、女教职工和女科技人员比例、“三八红旗手”和女先进工作者、女劳模等大量事实证明,广大闽东妇女“离开了灶台,走出了家庭,步入了社会,不仅投身于各项生产劳动,而且参加各种政治活动”“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我们每一项事业的胜利都包含着妇女的辛勤劳动”。

199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通过《福州晚报》向全市妇女祝贺节日,称赞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妇女为城乡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用她们所创造的业绩,赢得全社会的尊重和赞誉。习近平同志多次在“三八”妇女节发表文章,充分体现了他对妇女的尊重和重视。

重视妇女发展,提出促进妇女发展的基本框架

习近平同志提出妇女与经济和社会发展要同步进行。他认为,一方面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广大妇女提供了发挥聪明才智、实现全面参与、全面发展的广阔舞台和良好机遇”;另一方面,广大妇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挥主动性和创造精神,“以自身的有为争取社会上的有位,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大显身手,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妇女与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的理念,为妇女工作中更好地促进妇女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将妇女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提供了理论基础。

提出促进妇女发展的构想和框架。2001年11月22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的习近平出席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以妇女发展纲要和儿童发展纲要为行动纲领,“以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为主题,以提高妇女儿童整体素质为重点,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根本,以实现妇女儿童的新发展为着眼点和落脚点”。这一构想有纲领、有主题、有重点、有核心、有落脚点,是一个系统的、促进妇女发展的框架,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妇女发展的深入思考,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强调政府主体责任,提出做好妇女工作的具体要求和举措

一是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抓好纲要实施,把实施纲要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政策、人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定期听取妇女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目标责任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加强和改进作风,把解决妇女问题作为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要求对涉及妇女问题的事,“能办的,要马上就办”“一时办不到,需要统筹的,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办好”,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真正把妇女群众放在心上,时刻关心妇女群众,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的精神和工作作风。

二是实施“女性素质工程”,提高妇女素质。习近平同志充分认识到21世纪科技和人才竞争形势下,提高妇女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提高妇女素质提高到国际竞争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他要求各级政府自觉担负起提高妇女素质的“历史使命”,将培养教育妇女“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妇女素质和能力。

三是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创造条件提高妇女社会参与程度。针对现实社会中妇女社会参与程度较低,参与广泛性不够,在较高层决策领导岗位和经济管理决策部门比例相对偏低的状况,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政府充分认识并高度重视妇女在参与管理和决策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法律上、政策上和组织上为妇女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并“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妇女参与公共事务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把扶贫开发与妇女工作相结合,重点解决农村和贫困地区妇女生存发展问题。习近平同志始终关心贫困地区妇女,在福建工作期间,多次看望慰问贫困地区妇女。1996年2月8日~9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山村慰问贫困群众。他走进贫困妇女黄东妹家,里里外外仔细瞧了一遍,还走到厨房,掀开锅盖,看见锅里煮着地瓜粥,他顺手端起一碗青菜闻了又闻,连连说:“油放得太少了,太少了。”他对黄东妹说:“今后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对政府说,党和政府会关心你的。”2001年他在福建省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强调,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是妇女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妇女工作关键在基层,要求县委、县政府把妇女工作落实到社区和乡村,“加大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在政策导向、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上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并采取定点帮扶、对口支援等措施,促进贫困地区妇女工作。

五是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习近平同志充分认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认为“人类进步和全面发展取决于妇女和儿童的进步和他们的权利的实现”。他正视现实中存在的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象,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非法使用童工、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下岗女职工生活保障、妇女再就业、拐卖妇女儿童、卖淫嫖娼、吸毒等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其一,“要在特殊地区和特殊领域赋予特殊政策,以确保男女在获得生产资源、就业机会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均等和待遇平等”;其二,要加大执法力度,打击严重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其三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保护妇女合法权益。

强调促进妇女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习近平同志强调,妇女事业发展水平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是衡量社会进步的尺度。因此,促进妇女事业的进步和发展,“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社会团体和全省人民的共同任务”,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要求各有关部门“发扬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通力合作”;“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履行人民团体职责,帮助政府做好工作”;要动员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

重温习近平同志关于福建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专项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研究”(18VSJ105)阶段性成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