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成就:"三大行动"推动妇女发展再创佳绩
www.fjsen.com 2018-10-25 09:37:16  耿兴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发展离不开妇女,发展要惠及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妇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妇女城乡发展各项工作,重点推进“巾帼脱贫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在促进妇女脱贫致富、创业就业、民生改善、素质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巾帼脱贫行动: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妇女掉队

今年6月26日,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妇联的一条微信《最美巧娘丨漳县妇女手工作品开始投票啦!转发有奖!》引发妇女群众以及网友的热烈反响,原来这条微信展示了全县13个乡镇的妇女手工作品:可爱的老虎鞋,栩栩如生的人物剪纸、创意新颖的葫芦绘画、色彩艳丽的钩编太阳帽……

这是全国妇联第六批扶贫接力小分队在漳县帮扶期间,指导和联手漳县妇联运用网络平台策划开展的一项活动,意在激发当地妇女姐妹设计制作手工作品的热情,鼓励她们“巧手”脱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妇联领导同志先后16次带队调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覆盖16个中西部省区市。同时每年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数据分析。

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确定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提出七项重点任务,下发了《关于在脱贫攻坚战中开展“巾帼脱贫行动”的意见》。

在调研分析基础上,全国妇联下发或与相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扶贫开发中做好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工作的意见》《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等文件26份,提出一系列扶持妇女脱贫的具体政策措施,强调要把帮助贫困妇女脱贫致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各地区扶贫开发总体规划,确保每年脱贫人口中妇女比例不低于40%。

各地妇联配合扶贫部门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89亿元,扶持107.27万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创业脱贫;创建1.38万个巾帼脱贫基地,帮助365.8万名贫困妇女通过手工编织、能人带动、家政转移、农村电商等实现增收。

“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推进妇女发展更上层楼

苏州市望亭镇的林亚萍几年前还是一名青涩的大学毕业生,如今既是闻名乡里的农业科技高手,还是江苏省三带能手培养对象、著名的创业者,在她带动下,14名毕业于北大、南农的高才生纷纷投身农业创业。

2015年6月,全国妇联在广大妇女中启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从妇联组织自身职能和优势出发,鼓励和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创业意识、积极实践双创。2017年9月,全国妇联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吸引近56万妇女参与,同期举办中国妇女创业创新论坛,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

各地妇联持续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提升妇女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发展妇女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激励妇女岗位创新创优等举措,不断推进女性创业就业,也引发了连锁效应。

黑龙江省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对大龄女性、“零就业家庭”女性、家庭困难女大学生等群体提供重点援助服务。全省累计新增就业女性占比始终保持在40%左右,女性从业人员比例保持在40%以上。

广东省2016年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例升至51.14%。

近年来,各级妇联累计开展妇女创业创新培训552万人次,组织女性创业创新竞赛2800多场。

目前全国建立各类女性创业新型服务平台3800多个,扶持妇女创办领办各类农业合作组织以及家庭农场35万余家。

创办领办农家乐近60万个,培养巾帼电商带头人10万多名,辐射带动1500多万名妇女增收致富,初步形成“互联网+女性创业”的网络服务体系。

……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