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成就:以“最美”立家风促家教助家庭
www.fjsen.com 2018-10-24 16:37:32  彭芸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求新求实 扩展家庭工作影响力

坚持五十一载、义务清扫公厕的仁爱之家刘忠兰家庭;办报铸家风、读书传祖训的书香之家顾伟家庭;以小家带大家、摒陋习树新风的移风易俗代表李瑞红家庭;排除万难、开山修路的脱贫致富带头人邓迎香家庭;借债还粮、诚信经营的刘平贵家庭;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滇池生态的李云丽家庭……这些上榜的全国(请核)“最美家庭”,故事平凡而感人,闪现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时代风尚。

通过对这些“最美家庭”的宣传,歌颂了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使群众感受到榜样的力量,从中汲取崇德向善的动力。

各级妇联组织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庭家教家风巡讲10多万场, 受益群众上亿人次。现代家书家信征集活动,共征集家书家信35万封、 优秀案例4.6万个。

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各地妇联开拓创新,因地制宜打造自身特色品牌。福建省妇联以 “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为主题,通过领导干部谈家风、机关干部话家风及读书征文、家风故事征集、家训书画作品创作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把“爱岗”与“爱家”、“廉洁修身”与“廉洁齐家”相结合,培育良好家风,争创廉洁家庭。

江西赣州市妇联在“倡导文明新风争创最美家庭”活动中,通过“赣南新妇女”运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婚嫁新风。“赣南新妇女”运动让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到“清洁家园、夫妻和睦、孝敬老人、厚养薄葬、婚事俭办、科学教子、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热心公益”十件实事中,社会反响强烈。

这些富有时代内涵、时代特征,又贴近群众生活的寻找活动的开展,让美德善行走进每一个家庭,走进每一个人的心灵。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在全国实现了全覆盖 家庭平均知晓率达 84.5%,活动的开展使妇联工作更加贴近百姓、更加植根家庭, 提升了妇联组织的公信力和创新服务能力。

推动家庭教育立法 多举措提升服务家庭能力

家庭教育对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传承文明家风、构建和谐家庭具有重要意义,而广大妇女在家庭教育中具有主体性的作用。

2018年,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教育、妇联等部门要统筹协调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家庭教育。

从2011年开始,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及研究机构,完善家庭教育工作的保障机制,积极推动家庭教育立法。重庆、贵州、山西先后出台《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条例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了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家庭教育功能最大化实现。

目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立法规划中,家庭教育立法位列其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建有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近35.9万个,创办网上家长学校17015个,家庭教育短信微信服务平台64758个,创办或设立家庭教育报纸刊物1880种,创办家庭教育广播电视栏目1057个,培训家长超过1. 88亿人次。

依托35.9万多个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服务阵地、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为家长提供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依托 35.9万多个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为家长提供公益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家事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全国亿万家庭汇聚起的温暖力量正在托举起最美中国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