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200多件海峡两岸工艺美术精品亮相泉州
www.fjsen.com 2018-09-25 09:01:50   来源:闽姐姐    我来说两句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9月21日,以“海峡两岸同筑梦,巧女匠心展芳华”为主题的“海峡妇女艺术节暨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拉开帷幕。福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方,中共泉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翁祖根,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长林建春,福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福州先施企业董事长陈秀容,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展作者和工艺美术爱好者共300多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主持。

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艺术和产业双重属性、审美和实用双重功能,是一种“民间的艺术、文化的印记、生活的音符”。长期以来,海峡两岸妇女以勤劳的品质、精湛的技艺,创作了大量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彰显闽南传统文化、精美实用的工艺美术作品,为两岸文化交流发挥极其重要的纽带作用。

“海峡妇女艺术节是省妇联开展两岸妇女交流联谊的重要品牌”。包方在致辞中表示,海峡妇女艺术节暨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是两岸女艺术家切磋技艺,碰撞智慧,两岸姐妹交流情感,凝聚共识的一次盛会。

她希望两岸妇女以此为媒,共同传承、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共同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奉献更多工艺美术精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当前,泉州市按照省委“当好主力军”定位要求,全力推动高质量赶超跨越,深化拓展‘五个泉州’建设,续写‘晋江经验’新辉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更加广泛地凝聚巾帼力量,更加充分地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翁祖根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人才“港湾计划”的若干意见》,大力培养和壮大女性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努力为妇女学习技能、岗位成才、致富增收创造更好的环境。

他希望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开展本次工艺美术精品展为契机,帮助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工艺美术品制作中来,把泉州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成为广大妇女就业创业的摇篮,成为聚力扶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希望广大妇女和工艺品爱好者以这次参展作者为榜样,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不断创新制作工艺,提升技艺水平,为“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再创辉煌贡献巾帼力量;希望各有关部门和社团组织充分发挥泉州多元历史文化的资源优势和对台独特人文区位优势,增强对台民间交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凝聚和激发两岸同胞同源同祖同根的民族情感。

 

此次活动,共有百位海峡两岸女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和优秀工艺美术工作者创作出200多件精品参展,其中8位国大师特邀参展作品15件,63位市级女性大师参展作品150多件、10位新人新秀参展作品20件、6位台湾女工艺大师参展作品近20件,涵盖陶瓷、木雕、石玉雕、竹藤编、民间工艺、文化创意六大类26个艺种,展示了海峡妇女的精巧技艺和时代风采。

本次海峡妇女艺术节,两岸女大师把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梦想紧密结合,作品既体现闽南文化内涵,又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既有传统精华又有时代精神。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妇女的文化交流合作,不断凝聚和激发两岸同胞同源同祖同根的民族情感。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妇联、中共泉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妇女联合会、台湾中华妇女会总会共同主办。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还举办陶瓷、木雕、影雕、漆线雕、香道、花灯等现场创作表演,以及泉州市第二届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网上巡展和“我最喜爱的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网络评选活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